航天科工星载铷钟助推北斗“飞天”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3

  随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研制的5个批次10台星载正样铷钟的顺利交付,标志着该所在星载北斗二代一期导航系统中所担负的全部任务顺利完成。

  铷钟是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心脏,为卫星系统提供高稳定的时间频率信号,其性能指标是决定定位系统指标的主要因素之一,其频率稳定度是影响系统定位、测速精度的主要因素。

  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承担研制的星载铷钟正样产品是北斗导航卫星的核心部件重要分系统。203所作为北斗卫星星载铷钟的研制单位,这些铷钟自始至终都在稳定可靠的运行,为卫星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频率基准,保证了卫星的定位精度和测速精度。

  203所对星载铷钟项目做到了严、慎、细、实。产品设计和实验到位,将质量基础筑牢;设计做完后慎重修改,确实需要修改经过严格论证;在研制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不放过任何缺陷。目前,203所已经逐渐形成了一系列严谨的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和过程控制文件具有完整性和可追溯性,这些都为203所铷钟的产品质量提供了基础保证。

  星载铷钟相对于地面铷钟来讲,设计技术有着很大不同,需要考虑更多的空间影响因素、更高技术指标要求和对工艺的要求,203所星载铷钟设计总体技术方案已成熟,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技术国内自主化,彻底破除了西方的技术封锁。

  目前,203所正开展应用于未来系统的高精度星载铷钟研制,针对卫星新需求设计了性能更优秀的总体技术方案,并深入分析了更多的铷钟关键设计因素,实验结果表明铷钟技术指标相对于现有产品取得了大幅进步,国产铷钟技术水平正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也预示着我国自主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性能更好,可靠性更高。

  中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今年起进入了组网高峰期,预计在2012年覆盖中国及周边地区的区域,2020年左右形成覆盖全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在国家建立自主时频体系的大好环境下,203所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把我们的原子钟产品做大做强,努力成为国家时频体系中的不可替代的部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