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塔里木油田23年探明26个油气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3

  4月10日,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员工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各族人民一道迎来第十七个“石油节”。

  17年前,为表达对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的拥戴和对塔里木石油会战各单位的感谢,巴州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州各族人民的意愿,决定将每年的4月10日即1989年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成立的日子定为“石油节”。

  塔里木油田贯彻落实“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和“两新两高”工作方针开展新型石油会战,23年累计探明26个油气田,高效建成21个油气田,年产油气当量超过2000万吨;建成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每年向全国供气超过170亿立方米。

  塔里木油田油气事业的大发展带动巴州经济腾飞。“2011年,塔里木油田石油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占到巴州工业增加值的78%。”巴州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濮玉东说。

  塔里木油田会战23年累计向当地注入资金近400亿元,上缴税费773亿元。“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23年来,巴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巴州发改委主任董斌说。

  数据显示,巴州2011年地方财政收入达到63.2亿元,与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成立前的1988年相比,增长90.6倍。

  塔里木油田会战23年建成总长1600公里的油地共用公路;投资建设的塔里木沙漠公路成为南疆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幸福路”;实施天然气利民工程,实现各族人民“福气满南疆”的夙愿;修建孔雀河南岸绿化市政工程,打造库尔勒亮丽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