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获香港高铁13.6亿元订单

文章来源: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19

  4月16日,中国南车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签订总额为13.6亿人民币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合约。这将是内地高速动车组产品首次销往香港。此次招标采用国际招标,包括跨国巨头在内的4家国内外企业参与了竞标,中国南车以高可靠性产品成功中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南美、俄罗斯、土耳其、印度在内的众多国家和地区对建设高速铁路有浓厚的兴趣,中国南车通过国际招标首次获得境外高铁订单,彰显了企业实力和市场认可。凭借在时速250-350公里高铁运用上取得的经验,中国南车未来有望收获更多的国际高速铁路订单,同时对中速动车组市场的海外拓展也将起到进一步带动作用。

  中国南车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提供的高速动车组将在CRH380A高速动车组平台上为港铁量身订做,在保持其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等技术特色的基础上,在列车的防碰撞、防火、电磁兼容等性能上做进一步的提升。每列车8辆编组,时速可达350公里。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筹划,该项目2007年7月完成可行性报告,2008年4月进行初步设计,2012年3月完成动车组招标,2013年实现动车组首列交付,2015年完成联调联试、试运营并通车运营。

  随着广深港高铁的全线开通,北京至香港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香港市民乘坐动车组可以直达广州、武汉、郑州、北京等城市,这将对区域经济产生巨大拉动作用,对香港经济发展,包括旅游业起到很大的刺激作用。

  中国南车研制的CRH380A型动车组,牵引传动、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制,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先导段创造了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时速,动车组的速度、安全、舒适、节能等技术指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目前CRH380A型动车组在京沪、武广深、沪杭、海南东环等高铁上运行,以其高速度、高安全、高可靠、高节能的优势赢得广泛赞誉。2011年7月京沪高铁开通,CRH380A高速动车组占上线运营动车组的53%,2011年8月京沪高铁调图,CRH380A独立担当京沪高铁运营100天,以零故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