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发布国内首份城镇供热报告及第五份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5

  4月20日,华电集团在天津军粮城发电有限公司发布国内首份城镇供热报告——《中国华电城镇供热报告》。会议同期发布了公司《2011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华电集团公司连续第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采暖供热是我国北方城镇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生产生活的基本需求。近年来,华电集团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产业政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热电联产机组。面对煤价大幅攀升,国内供热体制不完善,热源、热网和城市发展不配套等多种挑战,华电集团勇担社会责任,确保供热安全稳定、节能环保、优质服务,逐步形成了和谐环境下的热源、热网、热用户协调发展的新型供热关系。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底,华电集团共有59家供热企业,分布在全国18个省(区市)。公司自2002年底成立以来,累计供热6.61亿吉焦,与全国集中锅炉房供热煤耗水平相比,节约标煤812.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00多万吨。预计到2015年,公司供热装机容量将超过3000万千瓦,累计实现供热量14亿吉焦,节约标煤1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00多万吨。在安全稳定方面,公司加快推进热电联产项目扩建及机组改造工程,供热容量达2878万千瓦,超过总装机容量的30%,供热面积达2.85亿平方米,位居五大发电集团前列。在节能环保方面,公司依托大容量、低能耗热电联产机组替代小锅炉进行供热,发电、供热煤耗率降低约30-50克/千瓦时。在供热服务方面,公司出台《供热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性文件,所属石家庄供热集团供热面积达6000余万平方米,承担了石家庄市80%以上集中供热任务;哈尔滨热力公司广泛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供热志愿者在服务”主题活动;青岛热力公司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三全服务”,荣获“2010年度全国用户满意服务”称号。集团公司全力维护冬季供暖稳定,保障建国60周大庆、2008年奥运会以及全国“两会”等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的采暖供热任务;公司还投资30亿元启动新疆地区两台35万千瓦最大热电联产项目,为民族团结和边疆维稳做出新的贡献。

  同期发布的《2011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1年,华电集团围绕实施五年发展纲要和打造“价值华电、绿色华电、创新华电、幸福华电”目标,全力推进创建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发展、经济、环境、社会四大绩效成效显著。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产总额达5228亿元,装机容量达9410万千瓦,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煤电装机比重升至42%,控股煤炭产能达2560 万吨/年。着力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主要指标,全年完成发电量41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完成供电煤耗321.1克/千瓦时,同比下降7克/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1632亿元。完成41台机组机组运行优化改造,关停小火电机组42.4 万千瓦,启动电厂烟气脱汞监测试点工作,完成开发CDM(VER)项目199 项、注册45 项。发挥中央企业表率作用,向西藏、云南、贵州、新疆等地捐款1583 万元;启动新一轮援疆、援藏活动,筹资3亿元在短短64天内,建成新疆喀什、和田两个应急电站项目;积极打造“青年志愿者公益行”品牌,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