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气东输年销气量直指300亿立方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5

  4月22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发布消息称,按照目前的运行情况计算,今年,由这个公司运营的西气东输一线和二线东段的管输商品量有望达到350亿立方米,年销气量或首次突破300亿立方米。

  近年来,中国石油集团高度重视天然气业务,明确将天然气业务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和历史性工程业务,多次专门研究天然气发展规划、管道建设规划,并从资金、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到今年年底,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管道运营里程将增至1.13万公里,到2013年上半年,将陆续有54台新增机组投产。届时,这个公司管理的压缩机组将达到82台,机组种类及组合将由现在的10种增至20种。

  尽管这些为西气东输管道的发展带来明显优势,但对管道安全平稳运行提出了一系列挑战。随着管道距离增长、运行设备增加和管道系统接近满负荷运行,影响西气东输管道安全的因素不断增多,如煤矿采空区、山体滑坡、第三方施工等。

  天然气产运销矛盾依然突出。受异常天气、冬夏两季用气高峰期需求激增等因素影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均衡执行月度销售计划的难度较大,给完成全年销售任务带来不确定因素。市场用量的快速增长、季节用气不均匀等问题的长期存在,扩大了用气峰谷差,冬夏两季保供形势依然严峻。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总经理黄泽俊说,今年,西气东输天然气销售与市场开发面临的特点是新市场多、新投产用户多和销售量增幅较大等。天然气销售目标方面,2012年,西气东输管道主干线的销售目标量为251亿立方米、LNG液态装车量为4亿立方米,长宁管道销气量为21.4亿立方米,忠武管道销气量为42.2亿立方米。因此,必须强化天然气市场开发与销售,提升管输效益。

  今年,西气东输管道将坚持滚动销售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销售执行方案,充分发挥管网、储气库、下游用户的调峰能力,实现产运销储合理衔接,确保管道顺利度过用气高峰期,圆满完成天然气销售任务。这个公司将加强与地方政府、重点用户的沟通,进一步加强需求侧管理,提前编制销售应急预案,尽可能实现均衡销售。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将加大广东、福建、广西等新市场的天然气市场开发工作,继续深入调研,为2015年7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销售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