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机制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5

  4月17日至19日,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四国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会在四川成都召开。这是中国石油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倡导建立四国七方协调机制以来的第六次会议。

  这套协调机制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完善,有力地指导和保障了跨国能源动脉按统一计划安全平稳运行。一季度,中亚天然气管道向国内供气59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29%。

  中亚天然气管道涉及四国多家利益相关方,为确保各方在日常运行中步调一致,在应急状况下协同联动,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主导形成了跨国协调与中方内部协调相结合的双重协调机制,实现了“五统一、一平衡”,即统一制定输气计划、检修计划、运行方案,统一下达调度指令,统一协调应急处置,达到中亚进口天然气与国内天然气产运销平衡。每年两次的四国运行协调会就是这种协调机制的有效载体和重要组织形式。

  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根据乌哈两国不同特点,逐步完善运行机构和体制。双重协调机制已成为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的“宪章”。通过双重协调机制,年度输气计划、月度输气方案的制定趋于常态化和规范化。去年以来,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很好地协调了突发事故造成的配产量紧急调整,在过境清管、土乌边境三站应急反应等协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按照集团公司冬季保供的输量台阶安排,积极协调各方,使中哈段CS1站提前32天、CS6站提前58天投产,保证了国内冬季高峰用气。为满足过境国哈萨克斯坦的诉求,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召开中方内部协调会,提前谋划哈国去冬今春下载天然气工作,基本保证了哈国按计划下载,未对国内天然气计划量造成影响。

  在这次四国天然气管道运行协调会上,与会各方以购输气协议为基础,在“诚信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则下,落实了今年输气任务的下半年分月计划。会议倡议各方对国际通用在线维抢修和焊接技术展开研究,以此推动相关技术标准在乌哈两国注册使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