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套镀锌生产线余热回收装置在鞍钢热试成功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09

  5月6日,由鞍钢节能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总包的鞍钢股份冷轧厂五号镀锌生产线增建余热回收装置工程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该项目是国内首例应用于镀锌生产线的工业余能回收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每年可节能约1760吨标准煤。

  鞍钢股份冷轧厂共有4条镀锌生产线,其加热炉排烟温度平均高达350℃,以往烟气外排造成热能浪费。在鞍钢相关部门和冷轧厂的支持下,鞍钢节能公司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现场调研,反复论证技术方案,最终确定了增建余热回收装置回收镀锌线加热炉烟气,通过增建的热管蒸发器产生蒸汽,再把蒸汽并网使用的技术方案。

  该工程项目在去年12月开工建设,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五号镀锌生产线回收装置首先完成了全部施工建设和设备安装工作,并实现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热试达到了预期效果,装置产生的蒸汽压力符合蒸汽并网要求。

  据悉,今年年底前,冷轧厂其余3条镀锌生产线余热回收装置也将陆续完成,预计4条镀锌生产线余热回收装置全部投产后,每年节能约8800吨标准煤。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