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力助经济欠发达地区用上清洁能源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0

  5月5日凌晨2时08分,中海福建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LNG)的槽车橇装站依然灯火通明,接收站全部10个加注橇正源源不断地把LNG(液化天然气)注入前来加气的槽车中。

  自2012年以来,福建LNG槽车班的员工几乎都是24小时三班倒。由于LNG的市场认可度高、销路好,除了满足福建本省的需求之外,通过槽车运输的LNG还销往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浙江、江苏等周边省份。

  一辆槽车的运输能力也就在17吨至20吨之间,相比于管道的输送能力实在太小。正因如此,国内天然气的运输主要依靠管道,福建LNG超过80%的LNG都是在接收站气化之后通过管道输送出去的。那槽车运输LNG的意义何在?

  “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培育市场、培养客户,”福建LNG副总经理黎晖指出,“天然气需要考虑市场,有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价格承受能力差,如果在这里铺设管线,天然气的成本太高。但是这些地区可能还有一些对天然气需求大,同时价格接受能力较强的优质客户,我们要在管线铺设到那里之前,通过槽车把握这些优质客户资源。”

  据悉,福建LNG目前最主要的用户还是通过管道运输的居民用气和莆田、晋江、厦门三座电厂。与此同时,通过槽车LNG运输,他们积极培育了一批以前用重油和煤炭的大客户,目前已与汽车加气、陶瓷、化工、玻璃制造等行业的多家企业开展合作。截至5月5日,福建LNG已通过槽车运输29716车次,累计运送LNG约114万吨。

  正是这小小槽车,使得很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企业淘汰了污染重、能耗高的燃煤设备,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完成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使得这些地区的人们逐渐习惯天然气,从而形成一个清洁能源的“大”市场。

  除此之外,由于天然气是民生工程,在管道运输出现突发问题的时候,机动灵活的槽车可以迅速提供临时供气,也是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之一。

  如果把纵横千里的天然气管道比作能源供给的大动脉,那槽车运输就好比毛细血管,“大动脉”固然不可或缺,但“毛细血管”的存在使得天然气的输送更深入、更细微、更广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