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接入配电网末端的移动式储能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1

  5月8日,国内首个接入配电网末端,功率最大的移动式锂电池储能电站成功接入福建安溪县感德镇10千伏配变台区0.4千伏出线侧,并完成了连续24小时试运行。该储能电站的投运,有利于缓解安溪春茶制作以来的用电高峰,提高配电网末端供电能力。

  福建不同地区均有季节性用电负荷存在,比如安溪、漳州、龙岩等地因制茶、电烤烟、电烤花生的用电需要存在着大量季节性负荷。尤其是安溪,每年春、暑、秋三季制茶时期电网负荷猛增,最大负荷是平时的12倍,形成罕见的尖峰负荷,导致局部区域、局部时段出现低电压现象;而在非制茶季节,用电仅为普通照明用电,变压器几近空载运行,用电负载率低,农网设备利用率低,空载损耗高,供电效率低。针对这种负载率低的用电负荷,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组织福建公司电科院开展 “移动式电池储能装置开发及其在季节性负荷侧的应用示范”研究,实施移动式储能电站的示范工程。

  这个项目前瞻性、开拓性强,站在国家电网公司储能应用研究的最前列。福建公司电科院频繁深入安溪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开展移动式锂电池储能电站的电池系统、保护系统、监控系统等攻坚研究,同时结合安溪配网实际情况,做好移动储能电站接入安溪配网系统调试工作。为确保移动式储能电站顺利接入,安溪供电公司提前做好接入配变开关和数据采集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

  据了解,此次投运的移动式锂电池储能电站的主体由两面电池柜、一面变流器柜、一面监控屏和低压配电柜组成。两面电池柜排列了1400块国内最先进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以125千瓦的最大功率持续放电2小时。变流器柜主要用来跟安溪配电网互动,用电低谷时通过它配电网向电池组充电储能,用电高峰期时借由它电池组放电回馈电网,对电网进行局部错峰调谷,均衡用电负荷。在制茶用电高峰期,这种储能电站可以同时满足10~15户制茶用户高峰时期的供电。

  据了解,近期内,安溪配网还将分别投运1套功率为125千瓦、容量为250千瓦时和1套功率为125千瓦,容量为375千瓦时的移动式锂电池储能电站。这个项目完成后,安溪农网试点配电台区供电能力将提高40%~80%,有效提高电能利用效率,提高配电网末端供电能力,缓解安溪制茶用电尖锋负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