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控股开发的四川甲米河一级水电站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5

  5月14日7时3分,经过为期3年的紧张施工,由中国水电四川公司控股开发的四川凉山州甲米河一级水电站工程建设首台机组(1.2万千瓦)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并网发电。

  甲米河一级水电站位于四川凉山州盐源县境内,是集团公司凉山州水电开发市场的第一个项目,工程由中国水电四川公司控股开发。主体工程2009年6月30日开工建设,电站系具有日调节功能的引水式电站,由大坝枢纽、引水隧洞、地面厂房等建筑物组成,装机容量3×12MW,设计水头90米,引水隧洞长约11公里。

  甲米河一级水电站工程枢纽处于大凉山地震断裂带,山体破碎,岩层松软,施工难度较大,特别是长达11公里的引水隧洞围岩类别Ⅳ、Ⅴ类占70%以上。在引水隧洞施工中,因遭遇极不稳定的煤系地层影响,先后克服了涌水涌碴、瓦斯气体、山洪泥石流等不利因素影响,采取“小钢模”、“大管棚”等特殊施工方法,于2011年2月8日提前实现引水隧洞全线贯通目标。

  甲米河一级水电站电力生产采取委托运行管理模式,由在全国水电行业率先取得电力生产标准化良好行为“AAA”级确认的四川松林河流域开发公司负责。该公司通过复制电力生产标准化的成功经验在甲米河一级水电站快速形成战斗力,成功开创一次性启动成功和“无缝交接”、安全稳定运行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