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七号卫星顺利投入运营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5

  日前从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获悉,3月31日由长征三号乙增强型火箭成功发射的亚太七号通信卫星于5月15日正式投入运营。

  该卫星3月31日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后,经过12天的升轨道操作,卫星成功进入地球同步轨道,随即开始卫星平台和有效载荷的在轨测试工作,完成在轨测试后,卫星已从在轨测试的轨道位置漂移到最终运行轨道位置(东经76.5E度)。

  5月15日,亚太通信卫星公司和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在香港召开了亚太七号卫星的在轨验收评审,评审结果表明卫星在在轨的各项性能指标符合预期、各星载器件工作正常,卫星处于良好状态,标志着卫星的验收并可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亚太七号卫星是法国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基于Spacebus4000系列卫星平台,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控股的香港亚太通信卫星有限公司研制的大功率通信卫星,卫星上载有56路转发器,C波段和Ku波段转发器各28路。卫星覆盖整个亚太地区、中东、非洲以及部分欧洲等区域,可为世界上75%的人口提供广播和通信服务。

  亚太七号卫星将替代目前在轨运行的亚太2R卫星。亚太2R卫星已经在轨运行近15年,该卫星向区内提供了优质的转发器服务并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客户包括国内、国际多家著名的媒体和电信运营商,C频段转发器出租率超过90%,这些客户将全部转移到亚太七号卫星。亚太七号卫星新增的Ku频段转发器资源,将对中国、中东、非洲以及南亚等地区提供优良的覆盖性能,在卫星发射前,亚太卫星公司已在上述地区开展了市场开拓和前期预售工作,经过市场销售队伍的努力,得益于卫星优异的性能,以及良好的市场进入时机,亚太七号卫星取得了非常好的预售成绩,大部分新增转发器已经被预定,在亚太七号卫星投入商业运行后,这些新客户已经开始使用转发器。

  亚太七号卫星投入运营后,由于其优异的卫星性能和符合市场需要的覆盖设计,以及具备独特的跨洲际Ku频段星上铰链功能,使得亚太七号卫星成为亚太地区、中东、非洲等区域的最有影响力的卫星资源之一,也将成为连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区域、符合中国“走出去“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的卫星通信资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