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城:在文化创新中迸发无限活力

文章来源:华侨城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8

  深圳文博会今年进入了第八个年头,其高擎的“文化、科技、创新”的旗帜也越来越鲜明地树立在中国文化产业的沃土上。

  值得关注的是,一大批文化产业龙头企业也随着文博会的舞台,进一步走向了世界,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与创新力。华侨城,正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不论是文化演艺的模式扩张,艺术馆群的经营创新,文化科技的大举突破,还是近年试水的儿童文化产业,都极具创新视野与思维,但又都不离“中国文化”的题中之义,可谓潜力无限。

  文化演艺模式扩张:演艺输出+节目巡演

  5月15日,就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正式开幕的前三天,在本届文博会的分会场之一——欢乐海岸,一场盛大的仪式正在举行。

  仪式上,华侨城与锦州世园会签订了共同打造世园会演艺精品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侨城不仅将为2013年锦州世界园林博览会完成总体演艺规划,还将为世园工程建设提供演艺的专业咨询服务。这是华侨城首次对外输出演艺管理,而据了解,华侨城与新疆、湖南等地的演艺输出项目也正在洽谈中。

  华侨城是以文化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是中国旅游演艺的开创者,其在文化演艺的创作、策划、制作、管理等方面都积累了大量经验。在过去的20多年里,其累计推出各类原创的演艺节目57台(场),现在每天仍在全国各地上演的有26台(场),20多年来累计演出超过63000场次,接待观众近7600万人次。而在未来的时间里,华侨城在打造自身的演艺产品之外,还将对外输出优秀的演艺管理经验和技术,为提高更多城市的文化演艺水平、促进当地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党中央一系列发展文化产业政策的相继出台,华侨城演艺的发展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本届文博会前,华侨城与深圳市政府就联合打造大型多媒体•音舞诗画《国风》达成协议,深圳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支持华侨城演艺节目创新。

  据了解,《国风》以高新科技为依托,以中国传统伦理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仁、义、礼、智、信”为纲分幕,将最先进的舞台科技与中国文化经典完美融合,将打造成极具深圳特色的文化演艺项目,塑造成深圳的“城市名片”。

  而该项目因其浓郁的中国特色和文化底蕴,人员与舞台、舞美相对简约的特点,便于开展国内外巡演,项目推动后将尝试常态演出与流动演出相结合的演出模式,有望将这张“深圳名片”推向国际演艺市场。

  华侨城以往演艺节目大多依赖旗下旅游景区,或者在为该演艺节目度身打造的固定演艺场馆中演出,锦州世园会的演艺输出和《国风》的巡演模式将是华侨城演艺项目模式的重大突破,再次在业内起到标杆的作用。

  文化艺术经营创新:馆群连锁+产业链经营

  本届文博会期间,还有一个消息震撼业界——华侨城宣布成立中国首个艺术馆群。

  据介绍,华侨城将在原OCAT的基础上成立的“华侨城当代艺术馆”(总馆),并以其为轴心形成布局全国的馆群网络。这个全国性的馆群网络目前已经包括了以先锋艺术设计为定位的华美术馆,以当代影像、图片、建筑艺术为核心的上海分馆,以综合艺术和图书馆为定位的北京分馆,以当代雕塑和公共艺术为定位的武汉分馆以及当代水墨及书法绘画艺术为定位的西安分馆等。

  总馆通过业务指导与管理输出,统筹指导分馆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管理,审批分馆展览计划和各项活动。分馆除在学术定位、形象规划上与总馆保持联系,配合总馆大型项目实施和巡回展出外,也会独立确立自身的资金投入、人员配置、项目设计、经营范围,并应保持与当代艺术家、艺术结构和新闻界的密切联系,使分馆建设与当地艺术生态有机结合。

  从1997年国家级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落户华侨城,到2005年投资兴建OCAT,再到2008年首个白金五星级酒店配套美术馆的开幕,华侨城对当代艺术的持续性投入不仅体现了国有企业的文化担当和社会责任,也给企业带来了相当的文化知名度,创造了被称为国家美术馆、专业策划人和企业三位一体的“艺术华侨城模式”。

  随着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强国”战略的提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步入深水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面临重大机遇。华侨城的“艺术华侨城模式”的再次创新,为文化产业的调整升级提供了全新思路。

  文化科技出手不凡:自主产权+高新尖技术

  在本届文博会的深圳会展中心主展场,许多参展者都注意到一个直径约8M的大型球体,而一旦步入,才发现其中还另有乾坤,令人震撼不已。这就是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此次展出一个重磅产品,世界首创的360度全景天地幕剧场。事实上,该项目中的360度球型银幕直径还可长达30米,采用多组大型高清投影设备,结合各种硬件特技特效,配合精密控制的大型灯光系统和多通道剧场音响声效,营造出360度全景包围的震撼视觉空间。观众站在中央的透明平台上,被巨大的球幕电影包围,欣赏精彩的影片故事内容,从而获得前所未有的视听冲击和震撼体验。

  除360度全景天地幕剧场以外,华侨城文化科技公司目前还打造出包括影视跳楼机、飞行影院、3D过山车、主题Dark Ride、主题Game Ride等十余个国际一流的新型高科技文化旅游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代表着目前国际最先进技术水平的游乐项目完全由华侨城文化科技公司自主设计、研发、制作,具有完全的自有知识产权。

  华侨城文化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由华侨城增资收购原“深圳市远望落星山科技有限公司”组建而成。虽说是华侨城的后起之秀,但科技公司出手不凡,在本届文博会上一举签获6个重大项目,包括向安徽蚌埠科技游乐工程、杭州宋城科技游乐工程、成都欢乐谷科技游乐工程等输出飞行影院、魔幻剧场、环境4D影院、互动脱口秀等项目,总签约额超过12亿元。

  儿童文化布局提速:麦鲁小城+网游+动漫+衍生产品+…

  与文化科技公司一样,同样作为华侨城文化系下的“年轻”公司,成立不到两年的哈克文化公司今年也有不俗表现。

  文博会期间,位于深圳欢乐海岸的首家“麦鲁小城”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开馆,这家融聚了近40个职业场馆、共50多项职业体验的乐园一开业就吸引了珠三角甚至港澳地区的游客专程前来游玩。

  与国内其他小型儿童职业体验馆不同,“麦鲁小城”更加突出儿童职业体验的文化性与公益性。据了解,为了让小朋友在体验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怀,“麦鲁小城”特别打造了一系列中华文化类体验场馆,如活字印刷馆、中华园艺馆、中式面点馆、考古挖掘馆等。此外,为了从小培养小朋友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从小学会付出、学会分享,收获互帮互助的快乐,“麦鲁小城”联合国内知名公益机构壹基金推出“小市民•微公益”计划,倡导小朋友通过自己的劳动来帮助他人。

  “麦鲁小城”儿童职业体验乐园正是哈克文化公司进军儿童文化产业的切入点,且拓展动作迅速。成立不到两年,目前已在深圳、成都、武汉签约三家麦鲁小城。未来三年,哈克文化公司还将把这种模式在全国迅速复制,形成连锁规模,打造一个面向3-14岁儿童人群的文化消费产业平台。

  据了解,未来哈克公司还将开发周边衍生产品与线上互动产品,向网游、动漫、出版等领域发展,目标是成为中国儿童文化产业的领跑者,打造出华侨城旗下又一强势品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