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制定的《钢渣复合料》国家标准颁布实施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23

  5月17日,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由武钢负责制定的GB/T 28294《钢渣复合料》国家标准,并要求2013年2月1日起实施。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和资源短缺已成为全世界日益关注的问题。近年来,许多发达国家都将废弃物资源化列为国家经济建设重点,掀起了“二次资源工业革命”的高潮。

  近十多年来,武钢在钢渣等二次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利用钢渣生产高强度混凝土的技术突破,形成的技术和新材料得到相关行业专家的高度认同。利用钢渣作为公路施工材料,减少了钢渣排放造成的污染和占用的土地,以及处理钢渣消耗的人力和物力,实现废物资源化。

  《钢渣复合料》国家标准的颁布,将为钢渣复合料的利用开辟广阔前景,也是推进武钢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钢渣复合料仅用于道路用混凝土这方面来看(不含建筑工程用砂浆、非重要结构用混凝土),到202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将由目前46%提高到70%。每年按钢产量6亿吨算,钢渣就有6000万吨(钢渣按钢产量10%计算)。如果有一半的钢渣即3000万吨用于钢渣复合料混凝土,可取代水泥2680万吨,每生产1吨水泥需要标准煤0.2吨,电88度,排放1吨CO2气体,这就相当全年节约标准煤536万吨,电23.58亿度,少排放2680万吨CO2气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