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旅集团经营工作亮点纷呈 重大项目取得全面性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4

  踏入龙年,尤其是五月以来,港中旅集团经营工作亮点纷呈,重大项目取得全面性突破,引起社会和业界高度关注,为今后一段时间港中旅经营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文化产业发展声势浩大,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5月11日,港中旅集团与北京市政府正式举行天坛演艺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标志着北京天坛演艺区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天坛演艺区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一平方公里区域内,5年内将新建34座剧院、新增观众座席2万余个、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将打造成东方文化艺术的原创中心和传播中心。

  港中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在深圳成功投资开发华侨城并至今控股经营“锦绣中华”、“世界之窗”等大型旅游文化景区,把旅游与文化演艺、文化展示紧密结合。此次港中旅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20多年的经验,与北京市合作建设天坛演艺区,充分体现了港中旅“旅游与文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也显示了港中旅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港中旅将与北京市有关方面携手紧密合作,通过五年左右建设,将天坛演艺区打造成北京市乃至中国首个中央文化商务区(CCBD),为首都文化事业发展,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同时,通过打造天坛演艺区,也将进一步奠定港中旅在国内文化产业发展上的龙头地位,使港中旅真正成为央企文化产业的“领头羊”。

  二是重组凌钢工作尘埃落定,钢铁板块有望迈入国内十强

  5月3日,港中旅集团与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在朝阳签订《关于重组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朝阳龙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框架协议》,同时宣布由港中旅集团接管凌钢、行使临时管控权力,标志着港中旅重组凌钢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

  凌钢重组,是港中旅与辽宁省在当前国内钢铁产业加速整合重组背景下,实施的一项战略性合作,符合国家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凌钢加入港中旅,有利于凌钢做强做大、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顺利重组凌钢,将进一步增强港中旅集团钢铁板块规模、丰富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优化布局,促进钢铁原料、产品与市场的优势互补。港中旅重组凌钢,将有力推动朝阳市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推动朝阳更快、更好地实现打造重要冶金基地的战略目标。

  港中旅集团顺利重组凌钢,标志着港中旅钢铁板块有望正式进入国内同行十强行列,为钢铁行业复苏后港中旅集团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将使港中旅集团的资产总额和利润总额取得较大突破,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在央企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和提高。

  三是华贸物流成功上市,成为港中旅首家A股上市公司

  5月29日,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华贸的上市实现了“三个第一”,即港中旅集团A股第一家、证监会新政在上交所实施第一家、发行认购倍数打破2年记录第一家。

  华贸上市历经波折,在当前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华贸物流股票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1亿股,发行价格6.66元/股,收盘价8.05元/股,涨幅达到20.9%。达到了投资者、监管机构、承销商和发行人的共同期望,实现了“多赢”。

  华贸物流的成功上市,开启了港中旅集团涉足国内A股市场之门,为港中旅集团充分利用国内资本市场积累了经营。同时,将有助华贸物流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以世界一流公司为目标,将公司真正打造成中国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

  四是中票、短融成功发行 港中旅集团金融业务迈上新台阶

  5月18日和23日,港中旅集团2012年度50亿短期融资券和26亿中期票据分别成功发行。

  在当前票据发行注册审核要求趋严情况下,通过各机构通力合作,本次港中旅集团发行的两只债务融资工具效率高、成本低,从申报到发行历时仅2个月时间,且抓住有利发行时机,有效降低发行成本。尤其中期票据发行利率为4.85%,是银行间市场7年期估值指导利率推出后第一只突破该估值利率发行的债券。

  本次短融、中票的成功发行为港中旅集团投资发展、经营运作根本性地解决了资金瓶颈问题,意义重大。同时实现了集团、主承销商以及投资人多赢的格局,较好地维护了监管关系,树立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为港中旅集团后续积极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港中旅集团积极有效介入金融市场,真正打造高水平金融板块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