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上最大的自营油田累计产油50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8

  “看,我们也产了个5000万吨!”5月15日,中国海油所属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绥中36-1油田总监鲁瑜指着开发生产专业信息系统上的数据笑着说。截至当天,作为中国海上最大自营油田的绥中36-1油田实现累计生产原油5192万吨。

  位于辽东湾南的绥中36-1油田发现于1987年,采用滚动勘探开发的方式,油田Ⅰ期工程和Ⅱ期工程分别于1993年和2000年投产。油田的高峰期产量为500万吨/年。在渤海油田实现上产3000万吨的过程中,绥中36-1油田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一直坚持老油田挖潜,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油藏精细开发、大型油田综合调整、聚合物驱与水驱结合、“大泵提液”技术的应用成为持续推动油田增产的新动力,使绥中36-1油田采收率提高10%。

  绥中36-1油田Ⅰ期工程已成为新技术成长的“试验田”:由此发起的以聚合物驱为代表的三次采油技术正在油田深入推广;Ⅰ期调整工程成为大型油田开发调整的“示范工程”,正在产生油田综合调整新技术应用的示范效应。此外,油田用心编织“大电网”,解决因电力不足影响油田注水的难题,海上平台电力组网工程的顺利实施为确保油田稳定生产再添力。

  如果说Ⅰ期工程的建成是绥中36-1油田开发的“一次跨越”,那正在进行的Ⅱ期综合调整堪称该油田的“二次跨越”。

  2010年,绥中36-1油田Ⅰ期综合调整项目顺利投产,为油田实现产量“零递减”乃至“负递减”打下坚实基础。油田开发综合调整成为遏制油田产量递减的利器,鉴于Ⅰ期综合调整的良好效果,目前油田Ⅱ期综合调整项目也逐渐由纸面走向实践。

  “随着油田开发综合调整不断深入以及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绥中36-1油田实现了累计产油5000万吨,这也是我们实现下一个5000万吨的新起点。”绥中36-1作业区经理肖茂林说。正在实施的油田Ⅱ期综合调整工程对绥中36-1油田来说,挑战大,机遇也大。

  绥中36-1油田Ⅱ期综合调整工程涉及油藏面积大,井数多,要充分考虑油田后续开发可能存在的问题,还得兼顾探索解决含聚合物原油处理等世界性难题。目前,绥中36-1油田中心平台已成立油田综合调整配合小组,结合油田生产现状,全力配合Ⅱ期综合调整工程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