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苏里格气田集输管网保陕京管道“气脉”通畅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5

  6月5日,随着清管器从苏2—2干线一路直达苏里格第二天然气处理厂,苏里格气田集输管网清管作业完成,提高了为陕京管道供气的能力。

  苏里格气田是我国陆上较大的整装气田。主管苏里格气田天然气处理和输送任务的中国石油长庆采气三厂,把管网清管作为生产建设的大事。长庆采气三厂探井管理作业区为苏里格气田集输管网“清咽利喉”,排出污水4000多立方米,有效提高了气田对外供气能力,提高管道输送效率98.5%,确保为陕京管道安全、平稳、足量输气。

  管网是气田生产的“大动脉”。随着苏里格气田大规模开发,气田地面集输管网建设日臻完善。长庆油田已累计建成25条管道。去年,苏里格气田输往陕京管道的天然气量为125亿立方米。为了保护管道、提高管道输送效率、安全输送天然气、满足下游用户用气需求,只有对集输管网进行清管作业。

  长庆采气三厂从今年年初开始部署苏里格气田大规模清管工作,及时建立了清管组织机构,安排部署了东二干线、西三干线和北二干线等干线清管任务。长庆采气三厂相关负责人组织生产、安全和技术等部门,对每条管道进行现场集体“会诊”,实施安全“体检”,并编写苏里格气田骨架管网各段管网清管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现场技术指导,灵活控制清管器前后压差,确保清管作业安全有序进行。

  为确保清管作业顺利完成,苏里格气田天然气处理厂、探井管理作业区结合生产实际和以往作业经验,控制好集气站、计量交接站、清管站和处理厂的每个环节,仔细检查管道沿线场站收发清管器装置和阀室设备保养情况,并确定监测点位置,保证清管作业安全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