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联通推进物联网产业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5

  近年来,四川联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数字四川”,为四川提供更加专业化、高效率、综合性的信息化服务,有力推动了政企事业单位的转型升级,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为加快四川省信息化建设,四川联通将在未来5年计划投入100亿元,重点用于高速物联网应用方面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发展,并在省内各地区和各行业开展物联网应用示范推广,重点推广移动物流、智能公交等12个领域的物联网重点应用项目。今年3月,中国联通集团与成都市政府签订了中国联通IDC(成都)基地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中国联通将投资40 亿元,与成都市政府在IDC业务承载中心、呼叫中心、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三网融合、物联网、游戏、大型数据灾备中心等项目上开展合作。

  在智慧政务方面,四川联通力助政府及职能部门政务信息化,帮助各级政府机关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数字城管”行业应用引入GPS定位和GIS地理信息技术,利用移动终端实现城市管理中的信息采集、问题核实、地图查询、移动办公等功能,可全面提高城市的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移动警务”行业应用以智能手机、警用终端、平板电脑等为终端,实现移动终端与公安数据库的安全接入,从而大幅提升公安执法水平和管理效率。“数字工商”行业应用是为工商系统定制的移动执法类应用,实现了工商执法人员对市场主体的便捷准入、信用监督、专业执法的高效信息化管理。

  在经济领域,四川联通致力于企业加速经济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聚焦效应。“企业办公”行业应用通过移动终端,实现了企业用户随时随地处理公文、收发邮件、查询信息,使工作变得更加轻松、便捷。“销售管理”行业应用利用智能终端,实现快消品企业的拜访任务指派、人员考勤、数据采集、路线管理等功能,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外勤人员管理困难、市场一线数据采集速度慢、真实性低等问题。“一卡通”用户只需在手机中插入一张RFID-SIM卡,就能使手机实现与自动售货机、POS终端、考勤门禁消费等终端设备之间的通信,从而通过手机完成面对面的现场交易。

  在与市民联系最为密切的民生领域,四川联通围绕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市民最关心和最现实的问题,整合构建了信息公共服务体系。“智能公交”行业应用融合了GPS定位系统,对公交行业的音视频数据和定位数据进行联网传输,可对公交车辆实现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资源共享,从而为城市管理者及普通市民提供一种全方位的综合信息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平安校园”行业应用是面向学校、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等客户提供的将校园内部管理和安全防护融为一体的专业远程网络视频监控业务,能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水平,创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