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鼎力支持载人交会对接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9

  6月18 日,载着三名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的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精确自动交会对接。继2011年首次空间交会对接任务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再次发挥突出作用,再次以“精于安全”的技术优势,为交会对接任务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撑,为中国航天员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表示:“精于安全”既是航天科工致力我国空间领域发展的技术优势,更是航天科工致力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价值追求。航天科工集聚56年“精于安全”的技术优势,已在载人航天工程历次任务以及月球探测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航天科工空间技术实力在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中得到验证。航天科工将进一步坚定贡献空间伟业的信心和决心,以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为新起点,为我国空间事业全方位打造天地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助力中国空间技术能力和水平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在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航天员、载人飞船、运载火箭、发射场、着陆场、空间实验室等多个系统都含有航天科工的核心技术:神舟八号任务中表现卓越的微波测量雷达,继续从百余公里之外担当红娘牵起红线,它强大的测量功能,为交会对接提供了既宽广又精细的安全定位服务;金属膜盒作为大型液体燃料贮箱的核心部件,为未来向空间站进步提供了持续动力的储藏站;航天科工研制的高精度加速度计组合在空间微重力状态下精确引导飞船完成与“天宫”的“胜利之吻”;在宇航领域享有盛誉的梅岭锌银电池为长二F运载火箭、“天宫一号”和“神舟九号”提供持续电力。

  此次任务,三位航天员特别是首位女航天员的参与引人关注。航天科工四院研制的环控生保系统、医监医保系统部分产品被称为营造舒适太空生活的“空调、厨房、医院”,而航天科工二院699厂加工的女用小便收集装置,可长期适应酸性液体环境、兼顾生态环保功能,将给女航天员的太空生活提供便利。

  安全,是航天科工着力追求的目标,更是航天科工众多产品发挥的突出作用:53大类、181个齿轮部件精确传动,完成交会对接程序中缓冲、捕获和连接密封等环节任务,保障对接安全;数千只高性能的晶体元器件如同心脏为飞船的各个系统提供信号源,维持运行安全;温控阀、自锁阀、自控阀等阀门,维持仪器仪表及天宫、神九舱内环境温度恒定,确保航天员安全;对上百个软件版本、数百万行源程序进行了独立评测,维系软件指令安全……

  航天科工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安全”是航天科工发挥航天技术优势、助力国家经济社会乃至空间事业发展的现实追求。多年来,航天科工致力将创新优势向国民经济领域拓展,为经济安全、城市安全、百姓生命安全打造出一道道绿色长城。如今,航天科工“大安全”技术已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未来将在空间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在飞船返回段,航天科工产品技术仍有诸多看点——γ高度控制装置是神舟飞船上具有关键意义的单机设备,它被喻为飞船安全着陆的“光子探针”,将在飞船离地1米时给出厘米量级的精确指令,成为航天员安全回家的最后一道屏障;回收一号雷达将继续为飞船返回时安全穿越黑障区提供指令,保证航天员乘组安全回家;而航天科工研制的连接分离机构是轨返分离、推返分离、返回舱抛防热大底三个关键动作的执行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