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智发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与HR外包调研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1

  2012年6月19日,一场主题为“人力转型 智胜未来”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以下简称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发布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转型与HR外包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总经理程功和副总经理林俪出席了发布会,并邀请到北京磨铁图书人力资源总监冉鹏,SHRM中国董事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冉毅波,中意人寿人力资源总监王前进、飞利浦(中国)高级经理赵丰、联想控股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李虹、赛仕软件人力资源总监王峰参与圆桌论坛,共有超过100家客户和30余家媒体参与了本次盛会。

  本次调研是从5000家企业按照系统抽样的方式产生,强大的参考基数确保了调研数据的真实、可靠和权威性。据介绍,该《报告》是在现阶段国内HR急需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第一份将内容聚焦于HR转型的人力资源领域的专业报告,为企业HR转型、人力资源管理升级提供了方向性的参考。

  《报告》指出,面临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到来而使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在中国从业的HR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吸引、发展和挽留人才成为诸多挑战中的首要挑战,HR转型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根本性解决方案。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技术、产品、模式等方方面面的创新,而创新的本质因素是人的问题。因此,如何更有效的利用人才,充分发挥HR的战略角色职能,成为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我们做的这个调研也是为了在这种情况下给广大企业提供一份更具价值的参考依据。”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总经理程功表示。

  当天,参会的企业HR领导及HR与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就HR转型、人力资源外包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人力资源专家表示:“从讨论和我们的调研中可以看出:有一部分企业在HR转型的过程中会选择HR外包,而他们选择外包的首要因素已不再是单纯的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更为看重的是HR管理的专业性、加强HR管理的合理性并能节约时间成本。同时,企业在选择HR外包服务商时,首席人才官们已经把‘可服务职能的覆盖和专业知识’、‘一致和可靠的服务交付能力’及‘行业口碑’等视为比价格更为重要或与价格同等重要的筛选因素。这也说明我们的企业HR本身也在进步,同时也更加理性。”

  而从报告中显示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这一趋势。目前企业HR外包采用率最高的五项职能为:“社保公积金处理”(90.82%)、“人事档案管理”(85.20%)、“员工福利”(31.63%)、“劳动法律咨询”(30.61%)和“薪资核发”(28.06%)。而未来一年计划外包的HR职能排在前五项的是:“劳动法律咨询”(11.73%)、“培训事务”(11.22%)、“技能与学习”(10.20%)、“员工招聘”(8.67%)和“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7.65%)。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的领导企业,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一直将为企业提供最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进而带动行业进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拥有强大的服务客户群,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多专业指导,帮助企业调动每一个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发挥出人才的最大优势。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将会根据行业发展继续推出一系列的调研报告,为中国的智力服务业带来更多、更有价值的珍贵资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