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全面进入LNG运输船领域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26

  6月20日,中国海油旗下的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油发展)在北京分别与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下称CLNG)、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签署LNG(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部分股权收购协议。自此,中国海油在现有LNG项目上实现了全产业链参与。

  按照协议,海油发展将从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收购粤鹏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粤港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各30%的权益,从CLNG收购粤洋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10%的权益,闽榕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闽鹭液化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各15%的权益,这五家单船公司分别负责运营的“大鹏昊”、“大鹏月”、“大鹏星”、“闽榕” 、“闽鹭”5艘LNG运输船于2008年后陆续投产,为中国海油旗下的两个LNG引进项目——广东大鹏LNG、福建LNG提供远洋运输服务。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副司长胡卫平,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吕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总经理王家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孙家康,来自CLNG、西北大陆架合营项目和总公司机关、海油发展、气电集团的40余位中外嘉宾参加了签字仪式。

  海油发展总经理霍健、CLNG总经理燕伟平、西北大陆架船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Pointon Warwick在协议书上签字。

  吕波在致辞中说,中国海油自1995年进入LNG领域之后,在国内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1年,中国海油进口LNG达1083万吨,占全国(不包括中国台湾地区)全年进口量的90%以上。中国海油还将加快发展LNG产业,以促进国家能源结构的改善和环境质量的改善。中国海油一直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希望能够与各合作伙伴在LNG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共同发展壮大中国的LNG产业。

  胡卫平表示,中国的LNG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中国海油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希望中国海油利用自身的优势,在LNG领域开展更多前沿性的工作。

  船舶运输是LNG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发挥着连接“资源池”和“市场池”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海油为完善LNG产业链,正着力打造LNG运输船队。

  2010年6月,海油发展完成上海LNG运输船项目20%的股权参股工作;2011年4月,海油发展与英国天然气集团、CLNG公司合资成立船东公司,运营澳大利亚柯蒂斯LNG运输项目,海油发展占股50%;今年4月,海油发展自主投资建造国内首艘中小型LNG运输船。自此,中国海油已全面进入LNG运输船领域,在现有LNG项目上实现了全产业链参与。

  据了解,世界LNG船舶运输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产业发展比较成熟。目前,世界上共有20多支LNG运输船队。壳牌、BP、雪佛龙等能源企业均组建了自己的LNG运输船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