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鄂尔多斯油气井进入投产高峰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3

  6月27日,从华北分公司鄂尔多斯会战工区现场协调会上获悉,目前在鄂尔多斯工区参战的钻井队已经达到183支,各专业配套施工队伍近600支,参战将士两万多人,日钻井进尺最高近9000米,已经钻完井231口,日产油突破600吨,投产的40口水平井油井均获得较高产量。

  自去年12月鄂尔多斯盆地致密油气会战启动以来,华北局、分公司积极探索新体制、新机制,大胆整合运用新技术,全面推进会战提速提效,油气井全面进入投产高峰期。

  “鄂尔多斯致密油气会战的成功,关键在于要整合运用三维地震、水平井和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等国际国内领先的勘探开发新技术。”华北局局长、分公司经理周荔青说。

  经过多年试验攻关,华北分公司成功解决了制约黄土塬区三维地震运用的信号递减难题。今年3月,华北第四物探公司在镇泾玉都区块完成了迄今为止国内单幅面积最大的1160平方千米的三维地震采集。按照“采集一块、处理一块、运用一块”的原则,在兄弟院所的支持下,华北分公司及时组织了150多人参加玉都区块资料解释处理会战,取得了良好的资料品质。经与三维地震资料对比,红河油田已完钻的水平井钻遇油层砂体符合率高达93%,含油性符合率近80%,单井平均日产油达到8吨。目前他们根据三维地震资料,已对150口水平井进行了部署调整,将大大提高开发精度和效率。

  水平井及其分段压裂技术是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开发的两项关键技术。近年来,华北局致力于实现水平井工业化,通过选择合理的井身结构,优化钻井液体系,不断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已经成功钻水平井160多口,逐步形成了以“中短水平段长、合理靶前距,近平衡钻井”为核心的水平井优快钻完井技术,各工区机械钻速不断提高。今年4月,华北五普40678井队在鄂南工区HH37P8井创造了21.46天的水平井施工新纪录。同时,华北分公司已经比较成熟地掌握了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在鄂北工区DP30H井首次实现压裂段数达14段,创中国石化压裂段数最多纪录。目前分段压裂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常规开发技术,在工区得到广泛运用。

  新技术带来了油气勘探开发会战的高水平和高效率。目前,华北分公司在鄂南镇泾地区基本落实了亿吨级含油富集区;彬长地区发现多层油藏叠合的亿吨级储量目标区;鄂北大牛地气田下古生界5口水平井成功完钻并进行了大规模酸化压裂作业,开辟了新的规模储量区;旬邑—宜君、富县、杭锦旗、麻黄山、定北等地区均获得新的油气发现。在盆地北部大牛地气田的盒1储层,以往常规直井难以实现有效开发,4月6日,该区水平井DPH-10井试获无阻流量达到24.6万立方米的高产。

  为加强会战的整体运行,华北局、分公司成立了4个专业领导小组,组建了4个前线会战指挥部。通过聘请高水平设计和监理团队,构建了完备的地面工程建设保障体系;强化过程控制和质量管理,严把入井材料和关键环节,构建了安全、及时、经济的物资供应保障体系;通过实施HSE约谈制度、巡视制度,加大督察力度,构建了HSE全员保障体系,这样前线后方、内部外部全力配合,建立了“大生产”运行体制。

  华北局、分公司提出,每天力争压裂投产水平井2~3口,每月投产70~80口井,原油日产量每月上升400吨,到11月,原油日产量上2000吨,天然气日产量上1000立方米。

  目前,油气井全面进入投产高峰期。红河油田100万吨原油集输系统,鄂南、鄂北两个大型压裂液配液站,大牛地气田集输系统,东胜气田先导试验工程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可按年度计划全部完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