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西北电网最大负荷预计达5200万千瓦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04

  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西北电网全网最大负荷出现在8月,为5200万千瓦,同比增长8.95%,日均用电量为11.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

  今年西北电网迎峰度夏工作的特点是,用电负荷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最大负荷和用电量平均增长10%左右,但受政策及经济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同时,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转入正式运行,藏中电网并入西北主网后首次经历迎峰度夏期,直流线路和藏中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面临夏季考验。电网跨区送、受电同时并存,且最大外送达到520万千瓦,最大受电预计将达到90万千瓦,西北电网全网电力电量平衡及调峰任务艰巨。新能源装机容量继续快速增长,目前全网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888万千瓦,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170万千瓦,且风电大部分集中在甘肃河西和新疆吐鲁番,光伏发电大部分集中在青海柴达木,输送和消纳压力持续增大。另外,黄河上游来水偏丰,防汛任务重,恶劣天气对用电负荷、输变电设备运行影响较大,给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运行带来威胁。

  据了解,随着经济结构的进一步调整,同时受供需形势影响,煤炭价格持续走低,西北电网全网各电厂库存持续增加且煤质大为好转。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西北电网全网电煤库存充裕,火电发电能力充足。迎峰度夏期间,不考虑跨区交易,西北电网电力富余,备用充足。

  西北电力调控分中心负责人介绍,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力富余,备用满足要求,存在一定的外送能力。新疆7至8月负荷增长较快,高峰时段电力备用紧张,需要通过联络线提供部分备用。新疆日均电量富余较小,月度外送能力有限。青海迎峰度夏期间电力备用充足,7至8月,青海水电整体发电量将增加,电量平衡且略有富余。迎峰度夏期间,甘肃和宁夏电力备用充足,电量盈余,月度最小送出能力分别达到28亿千瓦时和22亿千瓦时。预计藏中电网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负荷43万千瓦,同比增长14.4%。

  为了保证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西北电网采取措施,加强负荷预测,保证电力电量平衡;精心调度,确保电网平稳运行;加强分析,把握电网的安全稳定特性;高度重视黄河梯级水库运用,加强防汛工作;严格标准,引导新能源发电有序发展;加强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管理,确保装置可靠运行;落实并严格执行有序用电方案,确保电网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