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主要开发指标创近十年最高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11

  “‘十二五’期间建成‘新疆大庆’,老油田精细注水的潜力很大,大有文章可做。精细注水工作今后仍是油田开发的灵魂,是老区稳产上产的重中之重。”7月9日,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处处长钱根宝对记者表示。

  钱根宝的信心来自一组数据:通过为期三年的注水专项治理,新疆油田稀油自然递减率由2008年的12.4%下降到2011年的10.3%,含水上升率由2.2%下降到1.5%,单井日产量由1.78吨上升到2.17吨,主要开发指标和注水技术指标达到近十年最高水平。

  6月29日,为表彰油田开发基础年活动和注水专项治理取得的显著成效,新疆油田公司颁发了今年开发系统首个总经理“嘉奖令”,拿出200万元重奖先进单位。

  新疆油田在为期三年的精细注水工作中,以“注够水、注好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为核心,以注水专项治理为重点,以重点项目治理为示范,围绕完善注采井网、提高分注率及分注级别、提高注水能力、改善水质开展工作。通过三年治理,油田开发基础得到全面夯实,油田开发形势持续向好。

  三年来,新疆油田开展水井井况和注水现状大调查,涵盖油藏地质、采油工艺、地面工程整个系统,编制了油田开发基础年三年工作部署,年度实施方案及精细注水示范区方案。针对注水井套损严重、水驱控制程度低、分注率及分注级别低、储量动用程度低等问题,治理主要区块29个,覆盖稀油地质储量5.5亿吨,占稀油注水开发储量的41.3%,完成水井工作量38797井次;调整改造水处理站和注水站15座,井口水质达标率由55%提高到75%。

  突出重点,分级治理,重点治理项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三年集中治理,三个重点项目克拉玛依油田六、七区克下组,七、八区八道湾组,百口泉油田百21三叠系自然递减率从2008年的13.2%下降到2011年年底的10.1%,含水上升率从3.2%下降到1.8%,年产量稳定在70万吨。

  七、八区八道湾组油藏以精细注水为核心,通过实施精细注水治理,水驱储量控制程度从76%上升到95%,自然递减率从14.3%下降到1.6%,采收率从44%提高到51%,被评为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油田开发基础年优秀项目。

  新疆油田公司进一步强化精细注水管理工作,夯实老区稳产基础,目前已完成《新疆油田公司采油厂(作业区)注水管理及效果考核办法》,今年年初开始依据《办法》对采油厂、作业区进行严格考核,要求各采油单位把控制递减率和含水上升率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重要指标,细化单元及考核指标,把水驱自然递减率严格控制在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要求范围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