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铁路铺轨特种车全面覆盖我国铁路建线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6

 

  2012年7月25日,中国北车沈车公司生产制造的第61列长钢轨列车组组装完毕,将被运送至西安铁路局投入铁路建线工程。

  用于铁路建线的长钢轨列车组是中国北车沈车公司的独有技术,此前其研制的60列长钢轨列车组几乎覆盖我国铁路建线工程。这一长钢轨列车组长达500米,比一列16辆编组的京沪高铁动车组还长100米。能够直接装载卸运250米—500米长的铁路钢轨,一次拖轨能达到16公里。是对既有短轨线路进行改造、铺设无缝线路及高速铁路的大型机械设备,是铺设现代化铁路线路不可或缺的特种车。

  这一长钢轨列车组由13种车型共43辆车组成,具有装、运、卸、收不同规格长钢轨的功能。经过5次全面创新改进,采用了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使装轨、锁定、防翻、静电屏蔽防护、卸轨、收轨性能更加完善,更加安全高效。新式收轨系统的运用,较好地解决了60kg/m、70kg/m长钢轨收轨作业中存在的难题。不断满足各种用户的使用需要。同时,该列车组采用了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转8G型转向架,运行速度由过去的60公里/小时提高到80公里/小时。车组的动力发电机组、输轨作业、液压系统也均采用了目前国内一流装置,既适应了有限的铁路运输空间,又为如今无缝线路的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

  长钢轨列车组是铁路建线的必备车辆,是铁路行业的刚性需求。沈车公司每年都要接纳长钢轨列车组的新造或检修业务,其中今年上半年已经完成了新造列车2列、检修15列的业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