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首个砾岩油藏开发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31

  截至7月30日,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重大开发试验项目——新疆油田七东1区克下组油藏聚合物驱成效显著,中心井区阶段提高采收率10.3%,预计提高采收率12.1%。这预示着中国石油首个砾岩油藏聚合物驱工业化试验取得成功。

  七东1区克下组油藏是中国石油首个砾岩油藏聚合物驱工业化试验区,2005年启动。试验区有油水井25口,2006年9月开始注聚。

  2009年10月,试验区含水率开始上升,见效高峰期已过。针对试验区出现注采不平衡和水油比高等问题,技术人员对区块油井实施多次调剖作业,在前缘水驱后通过整体调剖堵住高渗通道,为措施迅速见效打下基础;在聚合物驱过程中,开展单井调剖,遏制试验区含水率回升趋势,以达到增油效果。

  2011年11月,这个区调剖施工正式启动。技术人员完成不同段塞和不同注入量调剖,使聚合物驱的7口井深部调驱顺利完成4个段塞注入工作。通过开展聚合物驱工业化试验,七东1区形成砾岩油藏微观驱油机理研究技术、聚合物筛选优化技术、聚合物配制、注入工艺技术、含聚采出液处理技术、采出液监测技术和聚合物驱跟踪调整技术等九大配套技术,申请专利4项,为聚合物驱工业化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准噶尔盆地砾岩油藏分布很广,但砾岩油藏空隙度低、储层物性差,开发和稳产难度很大。在砾岩油藏开展聚合物驱工业试验,在我国还未有先例。7月17日,“新疆油田七东1区克下组砾岩油藏30万吨聚合物驱开发部署方案”顺利通过中国石油股份公司专家组审查,试验区规模进一步扩大,为这一区块开发迎来新纪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