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实现全流程贯通产出合格天然气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3

  7月28日,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甲烷化装置一次试车成功,产出合格天然气,甲烷含量达到94.99%。这一关键性节点的成功,标志着我国首个大型利用劣质褐煤生产天然气示范工程顺利实现了全流程贯通。
 

  大唐克旗煤制气甲烷化催化剂升温干燥还原工作从今年7月2日开始,到7月25日结束,历时24天,还原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18天,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甲烷化装置一次试车成功,顺利产出合格天然气。在甲烷化装置试车成功之前,该项目在今年5月18日实现了运用世界首台4.0兆帕碎煤加压气化炉满负荷试车成功,6月15日低温甲醇洗装置顺利产出合格净化气。至此,克旗煤制气项目从“气头”开始,到产出天然气产品,三大关键装置全部一次试车成功。
 

  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项目选址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日罕乌拉苏木锡腾海,建设规模为日产1200万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分三期建成,2012年具备年产13.3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2013年年产26.7亿立方米天然气,2014年达到设计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明介绍,大唐克旗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在四个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
 

  一是取得气化技术的重大突破。目前国内碎煤加压气化炉设计操作压力一般在2.95至3.05兆帕之间,大唐克旗项目在气化炉型选择时充分考虑到褐煤煤种的特性,通过多次技术论证和炉型比较,将气化炉的工作压力由3.0兆帕提高至4.0兆帕,并增大了炉子体积,此设计属世界首创。气化炉提压和炉体增大后,直接带来三个方面的好处:其一,可增加投煤量。通过对内部的布煤方式进行优化,扩大气化炉煤锁的容积,提高了气化炉的效率,降低了造价。其二,提高甲烷转化效率。在气化过程中甲烷含量由8%左右提高到12%以上。其三,随着压力的提高,为下游净化、甲烷化、压缩输送提供了足够的压力,使流程更为顺畅;同时,大大降低了下游装置的投资。概括而言,气化炉压力的提高,提高了气化炉效率及原料煤的利用水平,对节能降耗意义重大。
 

  二是开发出可靠的废水处理技术方案。大唐以自有的化工技术研究院为依托,专门成立了废水处理攻关组,在国家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将“碎煤加压气化废水处理及回用技术”列入国家“863”计划,在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活性焦吸附与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新工艺,开发出流程短、技术可靠稳定的废水处理新工艺。这套技术方案即将在克旗煤制气项目投用。碎煤加压气化废水处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将会对煤化工行业的废水处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三是甲烷合成工艺和催化剂生产技术取得积极进展。以往甲烷合成工艺和催化剂生产技术一直被欧美等国家垄断着,我国煤制天然气的发展受到制约。为了攻克这两项技术难题,大唐依托克旗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成立了甲烷化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和甲烷化催化剂开发与工业示范生产研发组,对煤制天然气两大核心技术进行了技术攻关,这两个课题被列为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目前,研发工作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甲烷化工业化试验装置工艺包基本完成;催化剂已完成8000小时稳定性试验,各种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解决了沙基防渗技术难题。为确保当地环境不受污染,大唐针对克旗煤制气项目地处沙地的实际情况,专门成立了克旗煤制气项目“三场一塘”即“贮灰场、危废填埋场、生产垃圾填埋场、高盐水蒸发塘”系列防渗防污工程建设,重点就“沙漠地区建设蒸发塘的防渗研究”进行专项攻关并取得成果。目前,“三场一塘”已在克旗煤制气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大唐克旗煤制气项目的目标市场是为首都北京提供清洁能源,同时为沿线的赤峰、承德等城市供气。目前,由大唐负责建设的316公里管线已全部完成,由中石油负责的河北承德古北口与北京天然气管网的100多公里管线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此管线建成后,即可正式向北京供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