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贵州北盘江马马崖一级水电站获核准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7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发改能源[2012]2226号”文批复核准贵州北盘江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建设项目。批文提出:“为合理开发利用北盘江水能资源,增加贵州电网电力供应,满足用电增长需要,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意建设贵州北盘江马马崖一级水电站工程”。
 

  马马崖一级水电站为贵州省“西电东送”重点建设项目。电站位于北盘江干流中游河段,为茅口以下规划梯级的第二级。上游为已建成投产的光照水电站,下游为规划的马马崖二级水电站和已投产的董箐水电站。电站安装3台18万千瓦和1台1.8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5.8万千瓦,年均发电量15.61亿千瓦时。电站枢纽由挡水、泄水、引水发电等建筑物组成,并预留300吨级船舶通航设施位置。拦河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09米。水库正常蓄水位585米,死水位580米,总库容1.365亿立方米,调节库容0.307亿立方米,具有日调节性能。电站以220千伏一级电压接入贵州电网系统。工程静态总投资40.93亿元,动态总投资49.18亿元。该项目由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贵州北盘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管理。
 

  在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4月,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随后,公司分别取得了项目环评、水保、安全预评价、土地预审、移民安置规划、节能评估、防洪评价等专题审批意见。2011年9月通过项目可研审查,12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委托的核准咨询评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将于“十二五”期内建成投产,目前,施工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