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铁路沿线移动网络实现全面覆盖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08

  7月下旬,随着最后一段铁轨平稳落在新疆哈(密)罗(布泊)铁路终点站罗中站,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地罗布泊区域告别了没有铁路的历史。而早在铁路铺通之前,另一条“信息高速路”就早已默默无闻地畅通运行了很久,这就是中国移动为罗布泊腹地的钾盐矿和铁路沿线建设者、矿区产业工人们所全心铺就的移动通信网络。

  据了解,为紧跟矿产勘探开发者的步伐,2011年中国移动就调集精兵强将鏖战数百里的罗布泊无人区,最先在核心区的钾盐矿开通通信网络,并在铁路施工之前就阶段性的完成了对沿线的通信覆盖,胜利地实现了对“哈罗铁路”沿线移动通信率先覆盖。这是继2009年在对两条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的全覆盖之后的又一次成功覆盖。

  事实上,“哈罗铁路”沿线处于罗布泊的腹地,没有一滴水、一丝绿、一处电,全部是戈壁盐碱滩,全年365天有近200天刮大风,最大风力常常超过13级。正所谓“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区,风吹石头跑。”基站、铁塔、通信设备以及建设安装他们所需的所有建材、机械、能源、装备、物资和人员,都要靠车辆从300多公里以外运来。光是水,每个建设点平均一天就要耗用2吨多,而发电所需的柴油,平均一天也要数百公斤,一个轮胎在柏油路上能跑几万公里,而在这里,很有可能跑不到一个来回就已经报废了。

  然而,近两年来,中国移动克服在戈壁盐碱滩建设施工中的重重困难,成立专门面向铁路施工和沿线单位的专项服务和网络建设支撑团队,从勘察设计、选址定点、投资预算方案到招标投标、组织队伍、采购材料设备,再到春夏秋三季决战沙场,依次经历了光纤埋设、基站建设、安装调试三大阶段。用自己的心血与汗水在数百里无人区铺设了380公里长的传输光缆、建设了21座通信基站,解决了约1万多名铁路建设者和数千名矿业工人的通信难题,为新疆的钾肥东运、沿线的工业园区建设、大型煤田和铜镍矿等矿产资源开发提供了有力的通信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