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海钻探一钻高难度深井打出高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截至8月10日,中国石油渤海钻探钻井一公司在冀东油田市场积极推广应用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与新材料,累计钻探高难度深井23口井,井身质量和固井质量合格率均达100%,创19项钻井纪录,为冀东油田深部地层海油陆采提供了参考。

  钻井一公司在冀东油田的施工井基本上是地层复杂和风险性大的高难度深井。这个公司在大力推广应用PDC钻头、高压喷射钻井、防卡钻具组合和优质钻井液体系等成熟配套技术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水力脉冲、高频振动筛、导向钻具+PDC钻头等新工艺和新技术,促进钻井速度和工程质量全面提升。今年年初以来,这个公司进尺、生产时效同比分别提高19.06%和4.43%。

  这个公司研发推广一批配套钻井技术、工艺,针对浅层气和砂砾岩等特殊地层开展技术研究,形成提速和提质新局面。70027钻井队施工的NP12—X168井,创造冀东油田最大水平位移等多项纪录。同时,这个公司不断优化砾岩和玄武岩等特殊岩层钻井技术,使这口井1168米玄武岩段缩短了2个月施工期。70010钻井队在冀东油田5号岛先后完成3口高难度欠平衡井,逐步形成了冀东3号岛钻井技术研究与应用施工技术方案,完成了南堡3号岛钻头选型,形成了3号岛大斜度和大位移井钻井液技术方案,还解决了防卡和防托压技术难题。

  水力脉冲技术初见成效。这个公司针对冀东油田高尚堡区块下部地层温度高、可钻性差,以及以往采用导向马达技术钻井速度普遍偏低问题进行科技立项,在高94—22井首次使用水力脉冲空化射流装置钻井获得成功。这一装置在正常情况下可连续作业300个小时,破除以往频繁起下钻和易发生井下事故的瓶颈。目前,这一装置已逐步推广实施。

  积极推广数字化钻井模式。这个公司积极开发应用生产协同和远程监控等软件,变传统管理模式为数字化和可视化管理新模式,配合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录井数据、钻井参数和现场操作实时监控,使各类信息、数据与资料来源更加真实准确,为安全生产、科学提速保驾护航,事故复杂同比下降1.2%。由于高质量完成高难度深井施工,这个公司两获甲方锦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