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辽河油田向水驱砂岩油藏要油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6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8月11日开始实施的一揽子向水驱砂岩油藏要油的措施方案,吸引了业内人士目光。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连续4年成倍数提升的增油目标——2012年13.8万吨,2013年24.5万吨,2014年34.7万吨,2015年45万吨。有关专家称,增油方案科学精细,这个目标有望实现。

  辽河油田的砂岩油藏是稀油和高凝油开发的主体。到今年年初,在辽河油区投入开发的35个油田中,稀油和高凝油动用地质储量10.7亿吨。其中,砂岩油藏动用地质储量7.7亿吨,占稀油和高凝油储量的72%。

  按照辽河油田的运行表,今年要通过取心井部署、室内分析,研究水洗规律及注水界限,开展调驱剂普适性评价、二氧化碳驱室内物模和高黏二元配方体系优化,完成先导试验方案等研究,形成不同类型油藏深部调驱适应性评价技术,高黏二元配方体系优化技术,实现年增油13.8万吨;2013年要完善调驱剂评价方法研究,编制曙三区精细注水调整、锦99块深部调驱等多项方案,初步形成扇三角洲储层内部构型技术、水淹层测井解释技术和单砂体剩余油定量描述技术等,实现年增油24.5万吨;2014年要建立化学驱、深部调驱、分层开发效果评价及调控技术方法,形成表面活性剂合成技术,化学驱、深部调驱、分层开发跟踪评价及调控技术及低渗气驱注采优化技术,实现年增油34.7万吨;到2015年,要通过一系列深入研究攻关,实现精细注水、深部调驱工业化应用,建立具有辽河特色的二元驱、深部调驱和分层开发完整的技术体系,实现年增原油45万吨目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