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 开启两岸通信新纪元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1

  8月21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在厦门举行“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建成庆典”仪式。此条光缆由中国电信主导,联合两岸电信运营商共同建设,共由二条24芯海底光缆构成,分别从厦门观音山至金门慈湖、厦门大嶝岛至金门古宁头,进而连通至台湾本岛,系统设计容量是目前两岸通信能力的100倍,使两岸信息通过“高速通道”连通成为现实,结束了海峡两岸通信业务必须承载在多个国家和地区联合建设光缆上的历史。

  大陆与台湾之间曾于1887年由台湾巡抚刘铭传主持修建了福州川石岛至台湾淡水县的海底电缆,此后再未修建直达电路。1993年大陆邮电部门与台湾电信运营商开通的两岸业务电路,是承载在通达多个国际和地区,由多家运营商参与建设的海缆上。1995年,中国电信就向台湾电信运营商提出建设厦金直达光缆的建议。去年以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国家海洋局等国家主管部门以及福建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两岸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厦金海缆于2012年6月20日顺利完工。

  海峡两岸第一条直通光缆的建成,圆了两岸民众多年夙愿,在海峡两岸通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对扩大闽台经济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