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3周年进出口总值达165亿美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3

  作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启动项目的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已成为众多国际知名高端服务业抢滩的“黄金旺地”。DHL、NYK、APL等众多国际顶尖物流企业已经进驻这里,带旺了整个港区集装箱吞吐量。

  据统计,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正式运作3周年之际,累计进出口总值约165亿美元,集装箱吞吐量510万标箱,海关监管货运量3340万吨。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一期)1.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建成30万平米仓储区和3个十万吨级码头泊位,是国内单位面积产值最大、物流运作模式最完整、业务量增长最稳定的保税港区,为全国保税港区的“标杆”。

  据透露,前海湾保税港区注重引进高端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已初步形成以出口集拼、区域配送和全球转运为核心,覆盖保税仓储、一般贸易、国际中转、国际转口贸易、采购分销、国货复进口等多种业务模式,国际物流业“巨头”企业正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前海片区,相继建立了采购、设计、研发、营销、展示等高端供应链服务中心。

  全球物流巨头敦豪(DHL)在前海湾设立并启动了综合物流创新中心。海关搭建区内企业仓储信息平台,对信誉好的企业实施入区货物实行“先卸货、后报关”的便利措施。据统计,自该模式实施以来,DHL公司的入区货物从接单入闸到卸货出闸平均耗时由4-6小时缩减到1-2小时,节约了至少10%的交货成本。

  法国第二大家具经销商比欧特(BUT)将其亚洲设计中心、亚洲离岸仓储中心、中国地区采购中心设在了前海湾保税港区,自进驻前海湾保税港区以来,比欧特公司在这里的业务年均增长率达30%。同时,全球著名玩具制造商孩之宝(HASBRO)将旗下的多个知名产品的配送业务放在了前海湾保税港区,并在此建立了集拼中心和质检中心。目前,该公司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每月仓储操作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前海湾保税港区已经吸引了DHL、NYK、APL等众多国际顶尖物流企业进驻,服务的客户包括卡西欧、飞利浦、宜家、东芝等多个世界五百强企业。尽管目前国际经济形势仍不明朗,但2012年1-7月前海湾保税港区进出口总值3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正在力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区内最大的物流企业招商保税已与招商新能源公司签署了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利用保税港区仓库屋面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按照规划,保税港区首个装机容量2.1兆瓦的光伏电站将于2012年9月在招商保税六号仓屋顶落成,至2015年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200万度。届时,区内可基本实现零碳排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物流产业园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