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安庆石化煤气化装置运行创世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7

  至9月3日,中国石化安庆石化煤气化装置长周期连续运行突破160天,装置运行稳定。

  “这是目前为止壳牌煤气化装置连续运行的最新全球纪录,也是贵公司继去年取得153天连续运行佳绩后创造的又一个里程碑。”壳牌(中国)有限公司日前专门向中国石化发来贺信。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拓展煤化工应用领域,将荷兰壳牌粉煤气化技术应用于化肥合成氨装置。作为国内首批引进壳牌煤气化装置的5家企业之一,安庆石化以打造“世界一流煤化工示范装置”为目标,一步步将煤气化装置开出稳定长周期。

  壳牌煤气化装置从荷兰“嫁”到中国后,多少显得有些“水土不服”。依托中国石化整体优势,安庆石化一面主动出击,联合高等院校及研究院所,形成产、学、研团队,强刮“头脑风暴”;一面举全厂合力、集全厂职工智慧自主创新。

  自开工以来,安庆石化煤气化装置先后完成22个技术攻关项目,组织两次大规模整改,成功解决了煤烧嘴隔焰罩、气化炉堵渣、废热锅炉结垢等重大问题,高效复合助溶剂开发及灰渣黏温特性研究等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今年初,安庆石化又对气化炉输气导管段使用的特种双Ω管进行了国产改造。采用的方案不仅在行业内首创,还获得壳牌技术商的认可。

  在没有备用炉的情况下,要想实现壳牌粉煤气化装置“百日运行”常态化,很多人认为“不太可能”。虽然壳牌气化炉对煤质要求相对宽松,但并非所有煤种都适用壳牌气化工艺。实践表明,壳牌气化炉运行工况与使用的原料煤特性密切相关,煤种对装置运行的平稳性和经济性具有明显的取向性。安庆石化实施入炉煤质监控,建立煤质波动预报,取得了显著成效。他们实施“设备预防性检查、事故预见性洞察、风险预警性控制”,建立异常工况分析制度,制定特护运行方案,发挥快速反应机制功能。安庆石化还专门设立现场安全专项奖励,鼓励员工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为装置安稳运行并创下长周期运行世界纪录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