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苏里格气田水平井打破多井少产僵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2

  水平井技术已成为中国石油苏里格气田高效发展的强力推手,多井少产的僵局被彻底打破。目前,苏里格气田运行的300余口水平井,虽然井口数只占苏里格气田总井数的6%,但产量贡献率达27.6%。

  苏里格气田属于典型的“低压、低渗、低丰度”致密气藏,开发难度属世界级难题,靠传统的常规技术无法实现效益开采。2006年开始,长庆油田推行适用于苏里格地区的12项特色技术,虽然单井综合成本控制在800万元以内,但过低的单井产量成为困扰气田效益开发的瓶颈。2008年以来,长庆油田吸取国内外成功经验,推出适应苏里格气田的“天然气水平井开发储层预测及精细描述技术、水平井部署及优化设计技术、水平井快速钻井技术、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水平井多段压裂改造技术、水平井产能评价及指标优化技术”六项配套技术。特别是水平井多段多簇压裂改造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在地下形成了缝中套缝的网状气流通道,从根本上提升了单井产量。

  常规井的无阻流量普遍在2万立方米至20万立方米/日的情况下,水平井平均无阻流量达到45万立方米/日,最高无阻流量达到100多万立方米/日。水平井平均日产量达到5.1万立方米,是常规井的3倍至5倍。而打一口水平井的投资只是常规井的2.5倍至3倍,取得了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长庆采气四厂2009年开始实施水平井钻井技术,目前已投产的72口水平井,无阻流量达到100万立方米/日以上的井有4口,80万立方米/日以上的井有7口。

  苏里格气田分公司经理余浩杰说:“水平井技术的应用,不仅让气田开发步入了少井多产的良性循环,而且在节约土地、保护环境及提高气田管理水平等方面受益匪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