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棉总公司正式启动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3

  为稳定棉花生产、经营者和用棉企业市场预期,保护棉农利益,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相关规定,9月7日,国家棉花监测价格指数为18692元/吨,已满足连续5个工作日低于临时收储价20400元/吨的条件。经有关部门确认后,9月10日,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储棉总公司”)正式启动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工作。

  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价为标准级皮棉到库价格每吨20400元(公重),其它等级皮棉的收储价格按照3%的品级差率、1%的长度差率计算。交储棉花的籽棉收购价不得低于中国棉花协会公布的籽棉收购参考价,不执行籽棉收购参考价的交储企业将列入行业黑名单,取消交储资格。2012年度棉花临时收储不受数量限制,敞开收储,收储交易通过全国棉花交易市场收储交易系统进行,收储交易从2012年9月10日开始,至2013年3月31日结束,涉及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陕西、甘肃、新疆13个省(区、市)。首日(9月10日)计划收储2012年度棉花50000吨,由于刚刚进入新年度,棉花尚未大量上市,收储暂无成交。随着后期新棉吐絮量和采摘量的增加,预计开秤收购的棉企将逐渐增多,收储成交量也将随之增大。

  2012年度收储是继《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预案》出台后第二年实施临时收储政策,也标志着国内棉花收储从临时动议向常态化、制度化迈进更深入一步。结合2011年度棉花临时收储工作经验,本次收储中储棉总公司多次强调将严格把控储备棉质量关,收紧新年度收储标准,凡是单包棉花品级低于4级、长度低于27mm、马值为C1级、在线回潮率或者单包现场检测回潮率超过标准、异性纤维含量超过L档、货证不符以及污染、霉变、水残、雨淋、混有地脚棉、回收棉的棉花要整批退出,由交储企业自行处理。同时,对包装要求也更加严格,比如单包棉花毛重超标、棉花露白数量超过该批总包数的10%、包装材料不符合棉花包装标准、未悬挂条码、棉包上没有取样切割刀口、塑料包装不干胶标签不牢固,发现以上情况之一的也将整批退出。

  提高国内棉花质量在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中尤为重要,在国家继续全面推行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之际,顺应质检体制改革的要求,国家对储备棉的管理必将更加严格,杜绝混等混级现象的发生,储备棉集约化、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将是大势所趋。在我国全面加强产品质量工作,推动企业调结构、上水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时代背景下,中储棉总公司严格把关新年度棉花收储质量,为我国棉花以及棉纺织品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有利于我国棉花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