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驶入“高速公路” 中国移动三平台搭建物联网专网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3

  物联网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已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向之一,更是通信运营商竞争的蓝海。在2012第六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IMIC)上,中国移动公布了其未来几年的物联网发展规划,其中也提到了专为物联网业务全新设计的一条“高速公路”——物联网专网建设,吸引了与会专家和嘉宾的高度关注。

  当前,随着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物联网业务持续增长,但由于缺乏统一的体积架构和统一的通信标准,传统型的物联网应用开发已远远满足不了物联网快速发展的需求。为适应物联网的发展,推进物联网的广泛应用,中国移动在国内运营商中率先推进物联网专网建设,采用由基础网络平台、统一运营支撑平台和业务支撑平台等三大平台组成的统一的体系架构,为物联网规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基础网络平台包括无线接入网和核心网,针对物联网业务特点,通过建设物联网专用的HLR(归属位置寄存器)、GGSN(网关GPRS支持节点)和SMSC(短消息服务中心),为物联网终端可靠接入与信息可靠传送提供坚实的网络保障。

  统一运营支撑平台包括物联网业务网关、物联网运营管理平台、物联网业务生成环境以及物联网信息中心。其中物联网业务网关实现了物联网终端接入、应用接入、路由寻址、话单生成和能力开放功能;物联网运营管理平台负责物联网智能通道业务的运营支撑,物联网业务终端管理、通信管理、能力管理和业务运营管理;物联网业务生成环境负责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与生成;物联网信息中心实现对信息的智能分析与发掘。物联网统一运营支撑平台基于物联网应用云概念,与中国移动“大云”云计算平台相连,利用“大云”平台分布式文件系统、分布式海量数据仓库、分布式计算框架、云存储系统、并行数据挖掘工具、搜索引擎核等关键功能实现对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开发与挖掘。

  业务支撑平台包括物联网营帐系统和网管系统,其中营帐系统实现全网业务的码号统一管理、物联网产品的集中化管理、物联网业务受理服务开通、话单采集、计费、结算、合作伙伴管理等;网管系统实现对物联网相关网元的管理,实现对物联网业务的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物联网专网采用统一的WMMP(无线M2M协议)通信协议,该协议目前已成为行业标准。其好处是统一了物联网终端接入和应用接入的标准,便于厂家根据WMMP协议开发出符合标准的物联网产品,使得物联网应用的部署更便捷和快速,便于物联网终端的普及和多样性物联网业务快速发展。

  中国移动物联网专网建设为物联网的规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作为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排头兵,必将为中国物联网事业的发展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