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东方物探高效完成两个高原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0

  中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承担的两个青藏高原地震勘探项目于8月底相继高效完成。

  1995年,东方物探全面贯彻石油工业“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方针,组织700多名勘探员工挺进羌塘盆地,在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缺氧地带,向中国大陆最后一块较大石油勘探空白区发起冲锋,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和特别能创业的“藏北精神”。

  如今,东方物探转变发展方式,注重由常规油气勘探向非常规油气勘探和产业多元化发展。今年5月,东方物探吐哈物探处2220—2162联队进驻青藏高原腹地,承担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部署的可燃冰高精度地震探测项目,为这个地区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工程部署提供地球物理依据。

  这个项目工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海拔4600米以上,氧气含量相当于海平面的61.4%,野外施工条件十分恶劣。吐哈物探处优化资源配置,坚持靠前指挥,全力保障项目和作业人员安全。2220—2162联队克服高原缺氧、长途搬迁、测线分布广和钻井难度大等困难,确保项目的高水平运作。

  在处理和解释过程中,这个公司采用先进的三维相对密度反演技术、三维磁化率反演技术和三维电阻率成像技术提高勘探精度,为提交优质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青藏高原天气变化多端和野外施工条件恶劣的实际,施工联队开展高原相关培训工作,聘请专家讲解高原地区施工和生活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预防各种疾病,有效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同时,施工联队组织开展多项高原突发事件演练,使员工熟练掌握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