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颗北斗卫星升空区域导航系统建设即将收官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1

  9月19日3点10分,我国长征三号乙改进I型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14、15颗北斗导航卫星,将其准确送入中圆转移轨道。这是我国第二次采用“一箭双星”方式发射两颗地球中高轨道卫星。

  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胡亚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副总经理袁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院士等,在现场指导发射工作。

  孙家栋表示,此次“一箭双星”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建设顺利进入收官阶段。

  今年年底前,我国还将发射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建设工作,实现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战略目标。

  届时,该系统将具备稳定连续的覆盖亚太地区的服务能力,并为用户提供定位、导航、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等功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我国交通运输、气象、渔业、林业、电信、水利、测绘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效益也将进一步凸显。

  此次发射的两颗北斗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长三乙改进I型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这是长三乙火箭的第22次发射,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的第54次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67次发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