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变输水、输煤为输电 输送通道优化配置川陕资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27

  9月23日,±500千伏宝德直流输电工程双极安全运行1000天。

  四川省水电资源丰富,经济可开发容量约为1亿千瓦,占全国水量资源的25%。宝德直流输电工程将西北与华中电网联在一起。变输水为输电,变输煤为输电。丰水期,四川电网将富余水电送至西北地区,推动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在枯水期,西北电网通过该线路向四川电网输送火电,缓解由于煤炭产量不足造成的四川缺电问题。截至9月23日,通过这条电力输送大通道,枯水期四川电网从西北电网接收火电218.8亿千瓦时,丰水期为西北电网送出61.34亿千瓦时四川水电。为四川、陕西两省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据估算,由于省外火电入川,四川减少了火电开机,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35.2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7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83万吨,对四川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意义重大。

  ±500千伏宝鸡—德阳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为支援四川灾后恢复重建、促进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内第一个实现远距离、大功率直流输电“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调试、自主运行”的全部国产化创新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