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天然气管道冬季保供展开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1

  国庆前夕,中亚天然气管道四国多方协调委员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第七次会议,围绕2012年冬季及2013年中亚管道输气安排进行讨论和确认。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内冬季天然气用气高峰,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超前谋划,提早准备,输气计划协调、商务合作协调、设备运行维护、应急预案强化和隐患整改销项等各项举措有序展开。

  中亚天然气管道投产以来,在境内外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累计安全运行千余天,累计输送中亚天然气超过360亿立方米。去年冬季,中亚天然气管道累计向国内供气已占集团公司所辖天然气管网冬季销售总量的25%以上,其地位和作用日渐凸显。

  为保证完成全年输气任务,实现中国与土库曼斯坦政府间今年6月达成的到年底累计输气440亿立方米协议,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面对输气计划的突然上调,克服一切困难,积极与上游及管道沿线各方沟通协调。为平衡中亚进口气增量资源,公司准备多种输气方案,并在集团公司统筹下,协调国内油气田排产计划,与相关各方达成一致。同时,这个公司积极主动协调上游土库曼斯坦气源方增产和增输,协调境外承包商加快压气站建设进度。10月开始,气源方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公司和土库曼康采恩都将提升到最大生产和输送能力。

  为确保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整体利益和中哈油气合作大局,经集团公司同意,中亚天然气管道去冬今春为哈国南部地区供应天然气。为妥善处理哈国下载气事宜,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需要协调诸多棘手问题。公司充分利用对境外合资公司股权管理、跨国运行协调机制等优势,通过中方主导和兼顾境内外各方利益的协调,以及多次艰苦复杂的商务谈判,已与哈国借气方就此下载天然气的还气问题达成一致。

  9月初以来,负责中亚天然气管道乌国段运营管理的中乌合资公司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为契机,结合管道运行实际,未雨绸缪,提前着手,努力提升“四个能力”。一是不断增强生产协调能力。二是不断强化运行保障能力。三是不断提升应急抢修能力。四是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