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蒙东公司全力服务风电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7

  “蒙东电网消纳风电能力居全国首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10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宣传部牵头召开的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促进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蒙东公司全面介绍了在促进新能源发展中的探索和举措,引起在场媒体热烈反响。

  国家电网蒙东公司自2009年6月成立以来,在国家电网公司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服务新能源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针对网架薄弱现状,蒙东公司在通辽、兴安地区安装了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缓解两地风电高速发展带来的外送“瓶颈”问题;建设了通辽开鲁、赤峰杨树沟220千伏汇集工程,实现风电汇集外送。短短3年,蒙东电网接纳风电能力得到大幅提升,风电装机容量从97万千瓦跨越到666万千瓦。截至今年9月底,蒙东公司经营区域内并网风电场达69座,装机容量占蒙东地区总装机的31%;1~9月,风电累计发电量71.1亿千瓦时,占蒙东地区发电量的13.1%。

  国家电网蒙东公司成立至今,地区风电累计发电量229.23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8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8.77万吨。风电发展相关指标居全国省级电网首位,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国家电网蒙东公司支持、保障风电等新能源发展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的高度肯定,自治区宣传部决定以政府平台为蒙东公司做专题新闻发布。发布会上,蒙东公司介绍了蒙东地区风电发展历程、面临的挑战、在支持风电发展方面所作的努力,以及未来促进风电发展相关规划。

  根据自治区能源局风电发展规划,国家电网蒙东公司将继续贯彻“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发展思路,执行“集中发展为主,分布发展为辅”的风电发展方针,规划建设500千伏风电汇集站和电力外送工程,引导风电合理发展。按照规划,蒙东公司将于2015年之前建成通辽科尔沁至辽宁新民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016年建成赤峰巴林至辽宁阜新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同时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统一部署,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呼伦贝尔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实现风电、火电“打捆”外送,具备配套送出400万千瓦风电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