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一机集团富成锻造公司降本增效四个节能项目效益千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7

  降本增效,精锻强企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富成锻造公司“十二五”经营改革发展方针。该公司在抓好各项基础管理,切实落实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工艺改造和节能技术应用,在经营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投入资金,通过有效利用合理化建议平台,对优秀实用项目进行论证,鼓励、支持职工自主创新,积极参与节能技术改造。

  该公司的电液锤改造项目是迈开“十二五”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关键一步。该项目始于去年岁末,今年年初完成,用电力替代传统蒸汽动力,年节约蒸汽费用达到1000万元。以老锻造生产线1~5月份生产锻件计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去年下降69%。

  该公司投资50多万元引进先进技术,在新建精锻生产线安装能源三级计量电量实时电能采集系统,实现电量的自动采集与远程控制管理,及时掌握能源消耗和使用状况,最大限度的指导生产,合理用电。不仅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还极大地促进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的提高,推动了精益生产、精细化管理。

  与此同时,该公司充分利用天然气余热资源,解决老锻造生产线电液锤替代蒸汽锤后职工洗浴问题。余热项目的实施,年节约能源费用60万元。此外,公司依靠自身丰富的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进一步挖掘节能潜力,将原2500t高能螺旋压力机生产线闲置的一套500KW中频感应加热炉搬迁到3M3锤处,替代天然气炉加热,并对中频上料电器控制系统、冷却水路系统和出料机构等进行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实施后,年节约能源费用50万元。

  该公司正在实施的清洁生产审核项目,以整个生产过程为基础,从原材料的进厂到接收、下料检验、毛坯加热、切边、热处理、清理打磨、机械加工、入库整个生产过程,对每个环节找出存在的问题、不足或潜在浪费、环境污染等现象进行改进改善,以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为降本增效,推进节能减排,建设节约型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