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大电网进入新疆星星峡 用电成本降低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9

  10月16日,随着35千伏星星峡输变电工程的投运,新疆主电网正式延伸到素有新疆“第一镇”之称的星星峡镇,哈密地区实现乡镇电网全覆盖。极大地降低了当地的用电价格。

  星星峡镇西距哈密市200千米,东距甘肃省柳园80千米,是新疆唯一一条通向内地省份的陆路关口。这里远离负荷中心,处在电网覆盖范围以外,2000多位住户一直靠柴油发电机发电。

  为彻底解决星星峡镇的用电问题,今年新疆电力公司将星星峡镇通电工程列入全疆无电地区电力民生工程,决定投资1793万元,实施35千伏星星峡输变电工程,将哈密电网延伸至星星峡镇。该工程自哈密电业局110千伏千山变电站出线,新建一条37.4千米的35千伏输电线路,接入在星星峡新建的35千伏碛口变电站。工程于3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

  大电网的进入,让星星峡镇的居民喜出望外。回民饭店老板王佐成在自家饭店招牌上安装了崭新的霓虹灯吸引过往顾客。他说:“我在这里开了14年饭馆,以前镇上不通电,也没有路灯,柴油发电机发一度电要3.5元。客人一走,就得立即停电,不然成本太大,现在我可以放心用电了。以往到哈密买肉一次只能买50公斤,刚够一两天用。现在买了两个大冰柜,可以一次存储200公斤鲜肉,节约了不少成本。”

  星星峡镇的铁、锰、大理石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以前镇里的26个矿山企业都是采用柴油发电机生产,成本较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艾再孜·乃买提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现在,大电网的电进来以后,这些矿山企业的成本将会大幅下降。其他一些因没有电而观望等待的企业也会陆续进驻。根据新城镇建设规划,从明年起将开建大型物流园区、生活区和服务区。我们有信心让星星峡镇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据了解,今年新疆电力公司预计投资36.72亿元,在全疆13个地州、84个县市实施381项电力民生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农网供电可靠性,将惠及400多万农牧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