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电网前三季跨区跨省交易水电248亿千瓦时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25

  10月23日,从华中电网2012年电力供需形势分析暨厂网座谈会上传出消息,今年以来,华中电网公司针对水电大发,积极做好水电消纳,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今年4至9月,华中电网实现跨省水电交易62亿千瓦时,通过特高压交流、德宝直流、复奉和锦苏特高压直流向华北、西北、华东区外输送水电186亿千瓦时(不含三峡、官地等大型水电厂直接外送)。

  据了解,2012年,华中电网经历了从电力供应趋紧到电力供大于求的过程,前三季度华中地区用电增长缓慢,在全国处于落后水平,全网统调用电量增长0.16%,在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五个大区中增速最低。全网统调用电负荷多年来首次未创新高,全网电力供应充足,未出现拉闸限电。1至9月,全网水电累计来水量与多年均值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偏多4.5成。四川、湖南、重庆、江西境内水电厂都出现了较长时期的稳发、满发。特别是三峡,出现较长周期的32台机满功率运行情况。1至9月,华中地区统调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累计为3374小时,同比减少621小时。据分析,华中区域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大幅下降的因素有二,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导致用电量下降,二是水电大发因素。其中,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用电量下降是导致火电利用小数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预计今年全网统调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约为4200小时,同比下降1000小时左右。

  针对今年水电来水较好、火电存煤较多的实际情况,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分部主动就电网安全运行、电力供需形势及“三公”调度交易等工作与相关省经信委、电监办及发电公司沟通,并通过召开厂网座谈会的形式,向发电企业通报华中地区2012年前三季度电力供需情况和电网运行情况,分析今冬明春华中电网电力供需形势,提出后期发电平衡与发电计划安排建议,听取发电公司对“三公”调度交易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厂网协调健康发展,取得了各方的理解与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