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航天项目首次商购火箭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5

  10月31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联合举行了我国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卫星工程运载火箭研制合同签字仪式。依据合同,中国科学院将为其抓总研制的相关卫星项目向航天科技集团批量采购三发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长城公司)为总承包商,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八院)为火箭研制单位。

  中科院抓总研制的暗物质探测卫星等工程均属国家项目,经过技术论证,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满足卫星发射需求。本次火箭采购合同,是国家航天项目中第一次采用商业模式批量订购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推进我国运载火箭产业化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合同的总承包商,长城公司可充分发挥多年来在国际商业发射服务领域积累的经验,借鉴国际上运载火箭发射服务的先进理念,进一步规范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商业运行模式,有助于提升我国火箭的国际竞争力。

  这种商业模式采购,也将使八院更加清晰火箭的市场需求,有利于统筹安排研制生产任务;更加注重产品研制的计划进度、质量与可靠性要求,有利于推动长征系列火箭的批量生产工作、提升产品质量。

  据悉,中科院与航天科技集团有着40多年的合作历史,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年7月,双方曾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一系列国家重大空间计划研究领域开展战略性科技合作。此次火箭研制合同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