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吐哈油田首次开展稠油泡沫驱矿场试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06

  11月4日,中石油吐哈油田首口稠油泡沫驱矿场试验井——玉东203井已平稳试注11天,累计注入420立方米发泡液和111立方米液氮,目前已进入第二交替周期,试验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鲁克沁油田玉东区块是吐哈油田稠油上产的主阵地。该区块全面投入常温水驱开发以来,由于储层非均质性强,水油流度比大,水驱效果不太明显,水驱采收率仅为15%。基于这一情况,吐哈组织技术人员针对这个区块启动了稠油泡沫驱技术研究,以解决水驱油效率差的问题,提高稠油采收率。通过大量室内实验、调研以及分析,现已证明这项技术具有降低流度比、提高洗油效率和调剖作用。

  技术人员优选了注采关系完善、水驱控制程度高的玉东203井组开展试验,施工预计20天,主要是验证地层发泡的可行性,为后期空气泡沫驱压力系统设计和泵注设备选型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