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国际信用评级结果达中国国家主权评级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2-11-13

  近日,两大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有限公司、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分别公布中广核集团国际信用评级结果。两大机构对中广核集团本币主体评级结果分别为AA-和A3,对中广核集团香港人民币债评级结果分别为A+和A3。其中,惠誉的评级结果达到中国国家主权评级;穆迪的评级结果高于绝大部分国内企业,甚至高于国内很多主要商业银行。

  惠誉评级结果报告中指出,中广核是中国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经营核电项目的三家公司之一(另外两家是中核和中电投),并且是获批可以进口铀的两家公司之一。中广核集团的核电厂运营业绩甚佳,并且保持良好的安全记录;从1994年运营大亚湾核电站到现在,中广核集团已经发展成在中国建立核电生产项目的主要公司。中广核集团的核电生产装机容量的市场份额达50%,在计划的核电厂兴建完成以后,这一比例将升至60%。中广核对中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有利于保证经济增长所需电力、减少碳排放和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穆迪公司在评级结果报告中指出,中广核是中国的两大核电运营商之一,是中国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公司,6GW在运营,18GW在建。截至2012年6月,非核电生产装机容量达5.28GW,包括已通过审批的设备和在建设备,风电装机容量达2.46GW。2010年,中广核收购亚洲的独立发电商美亚电力。负责中广核集团国际信用评级的穆迪首席分析员Ray Tay表示:“对中广核集团的评级,是基于其在中国核电行业内的主导地位、大规模和相对低成本的发电设备、稳定的现金流以及良好的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渠道。”

  2012年10月,中广核集团赴香港发行的首笔点心债获总额为15亿元人民币,发行期限为3年,发行票面利率为3.75%。在两大评级机构的推介下,本次中广核集团发行人民币债券得到了香港、新加坡和欧洲投资者的积极追捧,超额认购倍数高达4.8倍,是目前为止国内企业在点心债市场的最强劲需求纪录。参与认购投资者数目不仅达到85个,而且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香港投资者占62%、新加坡投资者占20%、台湾投资者占13%及欧洲投资者占5%。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私人银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众多境外金融机构的积极认购表明投资者非常认可中广核集团的发展前景和国际品牌。

  新闻链接

  国际信用评级是评级机构通过对企业履行经济承诺的能力及其可信任程度进行比较和综合评价,以直观的符号(如AAA、AA、BBB、CC等)表示评级结果,评级机构在征得企业同意后再向社会公布评级结果。目前,穆迪和惠誉是排名前三的国际信用评级权威机构,国内超过20多家大型央企接受了上述评级机构的国际评级,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等知名央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