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5000万吨油气当量目标将提前两年实现

    发布时间:2012-11-22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近期的报表上,日产6.5万吨、9000万立方米的油气产量数字连续多日出现。这表明,长庆油田按照中央领导3年前的重托,不但已具备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生产能力,而且将建成“西部大庆”的原定计划提前两年。

  2009年6月7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到长庆油田陇东生产指挥中心调研。“近40年过去了,你们的发展进步巨大,发展潜力很大。”了解到长庆油田已向3000万吨油气当量快速冲刺的发展前景,他给予长庆油田充分肯定,并对长庆油田的未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办好企业,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

  3年多来,长庆油田干部员工牢记中央领导的重托,把领导的讲话精神作为推动油气上产的强大动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在不断的创新实践中,科学制定出符合长庆油田发展特点的“1234”综合解决方案,即:制定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快速上产策略,打开“超低渗”油藏和苏里格气田的两个油气增长通道,做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深化改革三篇文章,实施“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市场化运作、数字化管理”的“四化管理”模式。

  在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油田建设的同时,长庆油田通过系统分析,充分论证,科学评估,将原“2015年油气当量实现5000万吨的目标”计划,提前到2013年,决心以油气跨越式增长的具体实践,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油丰气盛”的巨大成果惠及社会,为国争光。

  在我国最大的整装气田,开采难度堪称世界级的苏里格地区,长庆油田不断完善地震预测技术,持续优化地质布井技术,大幅提高水平井气层钻遇率、井下节流和多簇多段压裂等多项具有个性特色的工艺技术。特别是水平井改造技术的成功突破,使单井产量达到直井的3倍至5倍。2008年产气量只有46.15亿立方米的苏里格地区,2009年达到82.11亿立方米,2010年产气106.96亿立方米,2011年达到135.55亿立方米。截至目前,今年苏里格地区的产量已经与上一年持平。

  面对快速上产5000万吨的宏伟目标,长庆油田把开发超低渗油藏作为新增产能的主要路径,坚持以“提高单井产量、控制投资成本”为主线,通过采取“技术革命+管理创新”的组合拳,揭开超低渗油藏有效开发的神秘面纱。目前,被称为世界级难题的超低渗透油藏,仅仅利用4年多的有效时间,就建成700万吨的生产能力,相当于完成油田会战前期22年所完成的产能建设工作量。

  2009年以来,长庆油田原油和天然气年产量分别以200万吨、35亿立方米速度上涨,油气当量年均增长500万吨,相当于每年给国家新贡献一个中型油田。

  11月15日,全国劳动模范、长庆油田员工刘玲玲,在认真收看中央电视台对党的十八大的新闻报道后感慨地说:“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长庆陇东油区时,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成为我们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和管理好‘西部大庆’的不竭动力!”

  新闻链接

  长庆油田基本情况


  长庆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面积37万平方公里。油气田分布在陕、甘、宁、内蒙古、晋5省(区)境内61个县(旗)。

  经过多年发展,长庆油田累计探明石油储量27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3万亿立方米。2011年长庆油田生产油气当量突破4000万吨,成为我国第二大油气田,是新时期我国增长最快、增幅最大和最具成长性的油田。特别是2008年以来,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年均增长500万吨以上。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已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1.85亿吨、天然气1585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