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发集团下属淄博柴油总公司新能源项目奠基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6

  11月20日,中国农发集团下属淄博柴油机总公司搬迁改造暨新能源项目作为淄博高新区开发建设20周年庆典项目之一在高新区举行奠基仪式。

  淄柴公司是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单位、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农发集团现代装备制造业务的支撑企业。在淄博市委、市政府的悉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淄柴公司高举创新发展大旗,历经四十余年的艰苦创业,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年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公司多种产品被评为“国家级新产品”,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被评为行业名牌产品,淄柴业已大步跨入中国机械500强的行列。

  淄柴公司搬迁改造暨新能源项目建设既是淄博市城市规划与工业布局调整的区域性发展需要,也是中农发集团柴油机产业板块利用区域发展契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做强做大集团装备制造业发展平台的需要,这一举措的实施,对再塑一个技术装备水平更高、经济效益更好、对社会与环境更友好的中农发集团“新淄柴”,意义十分深远。

  新的淄柴工业园区座落在淄博高新区内,总占地面积530亩。其中,企业搬迁及产品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为430亩,新能源项目占地100亩,总建筑面积为22万m2,项目总投资近15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年。搬迁改造与产品升级项目主导产品为高速机、中速机系列船用柴油机和双燃料发动机及以此为原动力机的发电机组,年产10000台套以上,总功率600万kw以上。新能源项目主导产品为生物质、沼气、煤层气、页岩气等气体发电机组及气化炉与气体净化系统,年产300台套以上,同时转化863科技项目,实现煤矿乏风及工业废气治理与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冷热电联产装置400万m3的目标。两个项目建成后,达到年销售收入38亿元以上,年利税8亿元以上,新增就业300人左右,公司的柴油机和新能源装备制造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淄柴公司立足内燃机行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通过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加快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不断向市场提供“新、特、优”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结构与产品结构将会得到根本性的改善,企业的发展空间得到拓展,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高,项目园区将成为我国中高速柴油机整机与关键性、通用性零部件生产核心企业之一及我国新能源利用装备与技术服务创新基地之一,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新淄柴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为中农发集团的发展和淄博市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