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包揽国内地方铁路公司首个招标采购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6

  中国北车11月26日透露,旗下长客股份公司全额中标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价值1.41亿元的25T客车、25G发电车采购招标项目。此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由地方铁路公司主持的招标采购项目。

  近年来,随着铁路行业“转换经营机制、转变发展方式”体制改革的推动,地方铁路公司自主招标日渐常态化。内蒙古集通集团公司于今年9月初发布25T型铁路客车、25G型发电车的采购信息,吸引了国内主要铁路客车企业参与竞标。

  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铁道部、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中铁六局呼和浩特铁路建设有限公司、中铁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等机构出资组成的合资铁路公司,也是目前全国普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始终保持盈利且惟一以集团化模式运作的区域性路网合资铁路公司,目前管辖线路包括集宁—通辽、锡林浩特—多伦、锡林浩特—乌兰浩特三条线路,营业里程1316.6公里。目前经营范围覆盖运输经营、煤炭运销、工程建设、专业通信等多领域,运营体量、建设规模和资产总量居于全国合资铁路公司前列。

  铁路客车是长客股份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长客股份公司不仅主导了国内铁路客车的设计、研发和制造,还在国际市场上练就了为客户量身打造个性化铁路客车的能力。这奠定了长客股份公司在中国地方铁路公司首次招标采购中胜出的基础。

  此次为内蒙古集通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5型客车,长客股份公司将充分借鉴高速动车组的成熟结构,进行模块化的设计和安装,并对系统部件进行技术提升,为满足不同的需要开发2+2软座车等特种需求客车。提升内装美工方案,使得车辆更方便舒适,便于维护。其中25G发电车是设有动力机械驱动的发电设备车辆,给与之连挂的旅客列车空调、采暖、照明、电茶炉、厨房设备等用电设备提供电源。用户提出采购发电车,在地方非电气化线路上,由发电车为旅客列车供电,当列车行驶到国家铁路,旅客列车摘掉发电车,改由电网供电。

  目前,我国有6000多公里的地方铁路,承担着区域内和区域间的客运和货运职能,随着铁路行业改革的深入和城际铁路、区域铁路建设成网的加速,地方铁路的运营里程和列车需求量都将进一步增长,成为我国铁路行业的又一个增长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